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现场活动在佛山成功举办(图)

来源:广东总队综合处,佛山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2-09-30 16:3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9月28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现场活动在佛山南海保利水城成功举办。活动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经济民生发展成就,展现统计调查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届开放日现场活动由总队和广东省统计局联合主办,佛山调查队、佛山市统计局联合承办,南海区统计局协办。总队一级巡视员杜希双和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出席并讲话,佛山市副市长陈伟明出席并致辞。

  杜希双在讲话中代表总队向多年来对广东统计调查工作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媒体和社会各界表达了衷心感谢。他指出,通过国家调查队生产的居民收支、居民消费价格、城镇调查失业率、粮食产量等主要民生数据,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统计调查部门立足“两个大局”,不断推进观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体制创新,大力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积极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他表示,步入新发展阶段,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将在民生调查领域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心系“国之大者”,聚焦“国之大事”,用好“国之大数”,重视“民之向往”,施展“调查队所长”,发挥“调查队所能”,不断提升调查数据的价值链,提高国家调查服务的附加值,强化国家调查的权威和效能,跟踪政策实施效果,努力为广东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库+智库”支持。

  此次活动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借助视频、歌曲、小品、鼓乐等多种形式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经济民生发展成就和统计调查部门改革举措,现场观众反响热烈。其中,总队主题宣传视频《广东民生发展非凡十年》,结合主要民生数据回溯广东经济民生发展的“非凡十年”;总队和佛山队、清远队联合推出的原创小品《账本中的民之向往》,展现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苦与乐;总队和佛山队共同打造的填词说唱歌曲《我是农调人》,呈现了无人机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在传统的农产量抽样调查中的应用。此外,由广东省统计局、佛山市统计局、南海区统计局带来的《统计功夫 数说南粤》《盛世鼓韵迎盛会》《雄狮争霸》等表演节目也亮点纷呈。活动还邀请了统计学家和企业家代表发言,共同探讨国民经济运行走势。

  活动全程同步线上直播,精细剪辑的录播视频于9月29日进一步在“南方+”APP发布,切实加深社会各界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体认,加强居民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理解,提升政府统计透明度和公信力,扩大统计调查工作影响力。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数说非凡十年”系列宣传展板,内容涵盖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以统计数据和图表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生活点滴变化;同时,将展板内容编印成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主题宣传折页,向社会公众派发。

  广东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珠桥,省局及总队相关处室负责人,佛山调查队、佛山市统计局相关领导及业务人员,以及应邀参加活动的省直有关部门、媒体、统计学家、企业家和统计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开放日现场活动。

  相关链接:

  1.活动录播回放:

  http://static.nfapp.southcn.com/apptpl/liveToShare.html?id=369018&group_id=1

  2.“南方+”报道: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9/28/c6934882.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40&appversion=9200&firstColID=40&date=bnVsbA==&layer=4

  3.总队官方微信报道: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TAxMDgzMg==&mid=2650836926&idx=1&sn=53e13f5d6cb9ea12eb07b8e8466e6643&chksm=84c030c1b3b7b9d7d4918395ae8faedeba2cf5621aa270407656b90d55db4e7c552b5cd343ad&mpshare=1&scene=1&srcid=09291FgCx1L42OQahEeTfw4t&sharer_sharetime=1664417368563&sharer_shareid=dfdf68cb07f07162f91338217a0eab5c#rd

  4.国家统计局官方微信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5MjAwMg==&mid=2651493622&idx=1&sn=71faaadd92fb177a5deebf1596301444&chksm=bd1c68fb8a6be1ed7d386dfd47bc2a2e79a0204e9badfd280cc3d629917ee48ae1b528a985cc&mpshare=1&scene=1&srcid=0929OyzjOwjKnL4S8hfOG1Zo&sharer_sharetime=1664443122473&sharer_shareid=dfdf68cb07f07162f91338217a0eab5c&exportkey=Ad8g0LC%2BScrm8IQXM2s5TIk%3D&acctmode=0&pass_ticket=ez1BJzN8pMu0%2FbjxKeh8kWYBIwiyqDAuo2K%2BSLiew%2B4efkefUy65WeuUD1ot3tbT&wx_header=0#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