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江门队“六个角色”推动劳动力调查“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

来源:江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1-06-11 09:0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5月以来,江门调查根据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结合劳动力调查的工作特点,制定劳动力调查专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清单,在调查过程中演绎好“六个角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一、做法规的解读员和业务的培训者,解基层工作人员之难。一是通过送法到基层,做好统计法律法规的解读者,提高调查员和群众对相关法规的认识,提升劳动力调查工作开展的法律保障,帮助调查员更顺畅地开展调查工作;二是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内容和业务理论知识、技能学习的刚性需求,丰富教学方式做好上门业务培训的培训者,切实提升调查队伍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解除调查员工作遇到的各种难题 

  二、做政策的传播员和求职的搭桥者,缓就业失业人员之愁。一是在调查开展过程中,为有求职需求的人员送上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和职业技能培训咨询,拓宽求职者信息获取和就业创业的渠道;二是为调查中主动提出求助的就业困难人员搭桥引线,通过人社、社区等部门,根据掌握的信息,联系有用工需求的单位和企业,做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搭桥者,对失业人员进行就业帮扶。 

  三、做政府的情报员和群众的发声者,以文反映群众之所盼。一是进一步夯实劳动力调查基础,切实提高劳动力调查数据产出的质量,为各级政府精准制定稳、促就业的惠民政策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的统计数据;二是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发挥“轻骑兵”优势,走进住户了解群众所需所盼,通过调查数据和统计分析做好政府的情报员和群众的发声者,做到“民有所需,数有所为”,全面提升资政服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