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三步走”开展生猪生产形势跟踪和猪周期调研

来源:广东总队农村调查处,清远、英德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1-04-20 11:0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4月中旬,为跟踪了解生猪生产形势和猪周期,广东调查总队“三步走”部署推进相关调研,及时了解当前广东生猪生产形势面临的突出问题,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

一是党建引领,精心谋划。调研期间,相关市县调查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牧测风向标”和第四届“乡村振兴之路”调研等党建品牌活动与调研工作相结合,促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总队调研组在英德市连樟村结合脱贫攻坚开展调研,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之路,实地开展“党百年访百村——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百村行”党建活动,在乡村振兴学院、党群服务中心、现代产业科技示范园等地了解产业扶贫项目,听取当地扶贫脱贫的主要做法,亲身感受精准扶贫政策和实施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深刻体会到农村产业兴旺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加深了对做好农村调查统计工作特别是把握好生猪生产形势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实地走访,现场察看。参加调研的市县调查队精心拟定调研方案和细化调研提纲,采用“线上调研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调研方式,结合季报、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广东总队派出调研组到清远市清城区、佛冈县、英德市开展调研,先后到六家生猪养殖户和饲料企业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当前生猪生产恢复情况、猪周期的规律、饲料供需情况、企业养殖意愿、对生猪价格未来走势的判断,以及饲料和鸡蛋的“保险+期货”等情况,并通过智能化视频技术实时展现规模化养殖、自动投料喂养等实景来了解现代化生猪养殖情况,现场察看新建改扩建养殖场建设情况和投产进度,深入挖掘生产中存在问题,仔细询问企业的期盼,并在调研期间向企业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掌握鲜活的一手材料。

三是精细提炼,精准分析。现场调查结束后,广东总队根据各市县采集到的内容丰富的调研资料,认真汇总整理,深入精准地分析当前生猪养殖情况和本轮“猪周期”突出特点,深刻把握饲料市场趋势、剖析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建议,下一步将形成调研总报告、调查信息和多篇市县调研报告,力求提高统计调查服务水平,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