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把好五关”完成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就业调研

来源:广东总队住户监测处 发布时间:2021-04-16 16:1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了解广东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就业和增收情况,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3月中下旬,广东调查总队组织部分市县调查队深入31个市县(区)对82家农业龙头企业和441名相关从业农民开展调研,通过“把好五关”圆满完成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就业调研。

一是把好调研选题关。提前一个月酝酿调研题目,开会讨论调研的可行性,对调研选题进行反复斟酌;对起草的调研提纲进行多次修改,使用受访者代入法,模拟调研过程,尽量做到调研内容在调研过程中不会产生歧义,使调研顺畅开展。

二是把好样本筛选关。与省农业农村厅联系,取得全省农业龙头企业分布情况,根据分布情况确定调研地区、各级龙头企业调研比例,使调研结果尽可能科学反映实际情况。

三是把好组织协调关。要求各市县队走访调研相关部门、企业和农民,记录典型案例;建立“粤政易”工作群,保持“省、市、县”三级联动,及时解决调研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运用“广东国家调查系统专项调查平台”制作网络问卷,方便受访者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填报。

四是把好数据审核关。对调研问卷进行分类处理,通过程序筛查和人工审核,发现问卷填写不完整、有逻辑性错误的情况均通过电话再次核实数据,减少数据汇总误差,确保调研数据准确。

五是把好报告撰写关。一方面,汇总整理部门走访调研资料,初步了解和总体把握全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状及带动农民就业情况;另一方面,对调研问卷和访谈案例进行归纳整理,在科学解读数据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多角度分析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情况,认真剖析企业反映的困难和意见,如实反映基层农民的心声和期盼,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