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联合广州队推出“四精”普法宣传产品

来源:广东调查总队执法监督处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1-02-26 11:1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岁末年初,广东调查总队联合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采取“四精”举措,推出普法宣传短片《统计好时光》和普法宣传漫画册《依法调查诚信统计》,面向社会公众和调查对象精准普法,再掀普法热潮,为新一年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打开局面。

 

一是精心谋划。广东总队精心谋划岁末年初普法宣传活动,将拍摄普法宣传视频和制作漫画宣传册作为集中普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适时推出。《统计好时光》宣传短片采用三句半的传统形式,语言简洁活泼、朗朗上口,内容丰富,涵盖统计改革、数据质量、统计普法、执法检查等统计调查工作的重点内容。同时结合人口普查、《意见》《办法》《规定》等热点,对统计调查重点、热点工作集中宣传。《依法调查诚信统计》漫画宣传册着重对统计信用相关内容进行宣传,就统计失信公示的依据、公示内容、公示时长、被公示统计违法行为类型等进行详解解读,旨在提升调查对象诚信统计意识。

 

二是精准定位。宣传短片和宣传册分别定位社会公众和调查对象,短片内容丰富语言简洁,易于理解和接受,能让社会公众短时间内了解统计改革进展、人口普查等近期重点工作,为相关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奠定广泛群众基础。同时将《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融入其中,为强化中央文件精神及统计决策部署等的宣传和贯彻争取更有力社会环境。宣传册主要针对调查对象,让其知晓统计信用的重要性、统计失信的后果,从而提升调查对象对统计数据失实严重性的认识,从源头上提高数据质量。

 

三是精良制作。首先是精雕细琢剧本,广东总队和广州队反复打磨修改剧本,字斟句酌,力求用有限的文字传达更多的内容。其次是精挑细选“演员”,广东总队和广州队的6名优秀青年干部参演《统计好时光》,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地进行台词和表演练习,力求字正腔圆、情绪饱满,重复展现调查人良好精神风貌。最后是精益求精制作,分别聘请漫画设计师和专业导演参与宣传册和宣传短片的设计和制作,反复修改、剪辑,打造普法宣传精品。

 

四是精品宣传。日前,已向调查对象发放普法宣传漫画册《依法调查诚信统计》约4000份,进一步为统计诚信“两档案”建设夯实基础。《统计好时光宣传短片》在广州大元帅府广场、工业园区等公共场所循环播放,有效地宣传普及统计法的同时,提升调查队在穗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