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广东总队“七五”统计普法典型经验在《中国信息报》刊发

来源:广东总队执法监督处
发布时间:2021-01-07 16:26

20201229日,《中国信息报》“七五”统计普法回顾专栏刊发广东调查总队经验交流文章《法治引领 开拓创新 广东总队“七五”普法谱写新篇章》,介绍总队“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和成效。广东总队创新普法方式也得到国家统计局执法监督局的充分认可,在《国家统计局统计“七五”普法回顾》总结中专门推荐总队“网络直播平台‘带货普法’” “地铁线路里播放统计法治宣传片”等创新做法。

“七五”普法以来,总队以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大局意识,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推动普法工作“‘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

文章指出,总队通过稳抓关键节点,扩大普法受众:连续三年在统计法颁布日时,联合市、县(区)调查队、统计局、街道等举办大型户外普法宣传演出活动,切实提高地方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对统计法治的知悉度,提升统计法治社会影响度。五年来全系统共发放普法宣传品64.9万份,发送法治宣传短信42.5万条,在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100多篇,被当地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000多次。通过巧抓普法创新,厚植法治观念:制作了系列动画宣传片;以漫画形式解读统计法治条文;选编54条统计法治宣传条文,配以生动形象的漫画印制统计普法宣传扑克牌;设计《统计法》硬笔楷书、行楷字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展现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打通全民遵法守法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紧抓法治实践,增强普法效果:在全系统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大力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结合统计执法、日常检查,向被检查对象释法说理,讲解违法后果,派发法治宣传资料,使执法过程成为最生动的普法实践。与此同时,坚持以案释法、通报曝光。通过编印典型案例、制作动漫短视频等方式深入剖析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增强各类统计工作主体尊法崇法、自觉抵制统计造假的法律意识。

接下来,总队将以“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启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普法宣传,创新手段,拓展渠道,丰富产品,增强宣传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增强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统计法治精神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全力营造良好统计调查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