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各地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来源:执法监督处,佛山、惠州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12-23 17:2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124日,总队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系统在12月集中开展以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统为主题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各地掀起了统计法治宣传的新高潮,为统计调查工作营造了普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佛山队精心烹制统计法治宣传“大餐”

一、多方联合携手共商,烹制“法治大餐”。通过多种平台,借助多方力量,力求宣传到位、法治到心。一是党建引领。佛山队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统计法治与党建相融合,以党建直联社区塔坡社区人流量密集的法治文化广场为据点,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30余人服务“普法进社区”活动。二是部门联动。联合市统计局共同策划部署此次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就活动方案、人员安排和现场分工等进行反复磋商。三是媒体融合。加强与佛山新闻网的联动,借助其旗下传媒平台(包括网站、微信公众号、佛山头条APP、抖音号等)发布宣传稿件及视频,并进一步在佛山日报、社区报、祖庙微新闻、和谐共享社区小程序等多个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推广,通过线下活动和线上媒体宣传展示统计调查形象,让更多人走近统计调查。

二、宣传业务解答疑难,配送“基础餐”。活动以124日“国家宪法日”和12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两个时点为契机,以《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为主要内容,结合住户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居民消费价格调查、专项调查和人口普查等统计调查工作,在活动现场设有统计法治展、咨询台,队局领导及各科室业务骨干一起上阵担任法治宣传员、咨询员、解说员。活动当天共派发《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调查业务宣传折页和宣传品等逾1000份,切实提高了市民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让统计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三、拓展普法宣传新思路,提供“自助餐”。为广泛收集市民对统计普法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更科学高效,佛山队运用粤问卷平台设置调查问卷,并在活动现场开展“我为统计普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针对“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提高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等内容,邀请市民填写问卷,为统计普法、依法治统建言献策,通过多种形式问计于民,为更好地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四、丰富法治互动体验,创新“特色餐”。宣传活动通过设置“统计拼图比比看”“法治知识我最懂”“违法行为滚滚滚”“争当普法小能手”游戏摊位和分时段抽奖活动,将法治元素融入到形式多样的游戏中。如在“违法行为滚滚滚”游戏区,将传统的保龄球木瓶上贴有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市民通过抛球推倒木瓶,寓意“拒绝”统计违法行为。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吸引百余位市民参与,让市民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体会统计法治内涵。

 

惠州队“六个一”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

一、组织一场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及宪法相关法律,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民法典和观看民法典公开课,更加深入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进一步深化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及《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谈认识、讲收获、找不足,持续提升法治思维。

二、进行一次社区座谈。122日,惠州队联合惠城区统计局开展“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邀请辅助调查员、记账户及社区居民等统计调查对象召开联合座谈会,畅谈对宪法和统计法的认识和了解,发放两法宣传图册、字帖和扑克牌等宣传小礼品。

三、发动一次意见征集。认真组织全队干部职工参加建言献策活动,按照国家统计局“我为统计普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的要求踊跃投稿,对“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提出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四、举行一场宪法宣誓。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借此契机,在队内举行一场集体宪法宣誓活动,由队长黎建章同志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带领全体干部面向国旗诵读誓词,营造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五、撰写一篇署名文章。由队长黎建章同志撰写一篇名为《加强统计法治建设 助推统计调查工作》的署名文章,于127日在惠州日报和惠州队公众网上刊登发表,为统计法颁布纪念日造势预热。

六、举办一次徒步活动。128日,惠州队联合惠州市司法局、惠州市统计局组织举办“红花湖徒步骑行”的法治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实现互动普法“零距离”,掀起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工作的热潮。

 

汕尾队“四维度”掀起法治宣传月活动热潮

一、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确保措施有力度。为有序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汕尾队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将宣传的要求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领导和落实科室。队主要领导撰写署名文章,办公室于127日牵头组织全队学习《宪法》和《选编》,综合法规科全面负责现场宣传活动以及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其它相关业务科重点开展“送法入企”和“普法献言”活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线上线下同时开花,确保覆盖有广度。 采取“线上+线下”宣传形式协同发力,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线上:利用“汕尾调查”微信公众号,南方+平台广泛宣传,同时在《汕尾日报》专栏刊发队党组书记、队长丁木文署名文章《强化统计监督 坚持依法统计 切实筑牢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安全防线》署名文章。线下:定于1219日,联合市统计局、城区统计局在汕尾信利城市广场设点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活动将邀请市县领导参加,并协调汕尾电视台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三、抓住主线聚焦主题,确保内容有效度。紧密围绕“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统”这一主题主线,通过搭设宣传台、咨询台、布置展板,发送与本部门相关的法治资料,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等宣传方式,让群众认识到《宪法》的权威性与重要性,树立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的观念, 有效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四、创新宣传载体形式,确保群众有热度。探索群众体验式的活动形式,改变过去灌输法律知识的被动宣传模式,转换为群众互动参与的体验模式。比如将在“汕尾调查”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答题赢红包活动,让群众在趣味活动中学习法治知识。在活动现场布置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通过扫码关注获赠小礼物等方式,增强活动的参与感和吸引力,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

 

江门队“12·4”“12·8”活动成色十足

一、一颗红心学宪法。一是组织全队党员干部面向鲜艳的国旗进行集体宪法宣誓,由队党组书记、队长赵来忠领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会议室,让全队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二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总队《广东调查总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工作方案》。同时由副队长李和明讲授《以高质量的统计调查工作践行统计人的政治责任担当》主题党课,高屋建瓴地从党建与统计调查业务相融合的视角,提出了推动江门调查事业“‘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的有效举措。三是赵来忠队长撰写的署名文章《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推进全面依法治统》刊登在《江门日报》重要版面,为进一步树立江门调查公信力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一身统计蓝普法。一是将《意见》《办法》《规定》精神融入统计普法中,让公众在活动看到并感受到统计人坚决同一切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积极参与市普法办于1129日晚组织的“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场设立统计法律咨询台、设置宣传展板,队员们通过发放统计普法宣传资料及礼品、讲解统计法律法规条文、介绍统计调查工作流程和统计调查基本知识,现场气氛热烈、宣传效果显著,进一步促进公众了解、走进江门调查。

三、一份橙暖入社区。一是128日上午到党建结对共建的象山社区开展入户+实地的统计普法宣传,通过对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宣讲、居民扫码关注“江门调查”微信公众号、有奖问答等形式,让市民在领取到奖品的欢欣中认识到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进一步做到学法、遵法、用法,善于用法律保障个人权益。二是在统计重点执法检查过程中体现统计人的柔情和温度,执法人员耐心细致给调查企业统计员讲解专业调查制度规范要求及调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有效提高了调查企业依法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的意识和配合度。

四、一条绿道献良策。一是兑现承诺,为江门依法调查献一策活动获奖者颁奖。128日下午,召集六名献良策的获奖者来到江门队参观、座谈并领奖,获奖者纷纷表示参与为江门依法调查献一策活动开启了关注并了解江门调查的绿色通道,在成为江门调查宣传者的同时,会为江门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意见和建议。二是指导台山队同步开展“12·4”“12·8”法治宣传活动,江门队在时间安排、活动形式、宣传保障等方面及时与台山队沟通,并现场指导台山队相关人员,以确保“12·4”“12·8”法治宣传活动市县同步、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肇庆队“说学言练”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一、队领导“说”统计法治。肇庆队党组书记、队长邹子贤在“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在《高要报》刊登署名文章《砥砺前行 推进统计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纪检组长高正华带头讲法治课,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二、统计人员“学”法律法规。肇庆队将《民法典》《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选编》作为培训重点,在“12·4”宪法日联合高要队“送法入企”,并在住户调查和农业畜禽调查全市会议上组织各县区统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进行深入讲解,结合业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谈认识讲要求。通过现场授课,现场解疑和现场掌握,既增强了统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提高了统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依法统计的水平。

三、业务人员“言”普法建议。组织全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我为统计普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针对普法宣传的内容、对象、普法作品制作、方式方法、步骤等各环节一一建言,增强统计普法针对性,提高普法实效性。

四、统计各方“练”统计法规。为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肇庆队12月在全市调查系统举办《统计法》硬笔书法比赛,动员队干部职工、基层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及其家属抄写《统计法》内容,加深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推动统计法治入脑入心。

 

潮州队“三字诀”掀起统计普法宣传高潮

一、加强统计法治学习,自身素质更“硬”。一是开展宪法教育。124日,组织全队干部职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队干部职工进行宪法宣誓,增强依法行政的信念。二是组织《选编》学习。127日,以《选编》为载体,组织全队领导干部再次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统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全年调查业务开展情况,以及总队2020年对潮州地区“双随机”检查情况,由队领导带头谈心得谈体会,进一步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自觉性。

二、线上线下加强互动,普法形式更“活”。一是线下普法出彩。128日,在潮州古城文化公园,摆摊设点,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向过往群众、学生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放统计法字帖等宣传品,活动中还设置“统计法知多少”有奖问答环节,深受群众喜爱和欢迎。二是线上宣传出新。在“潮州调查”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留言”活动,征集“八五”普法意见建议和统计故事,活动中50多名读者留言,取得较好反响。三是宣传渠道拓宽。除在“潮州调查”公众号外,还在“看潮州”APP、“潮州发布”“文明潮州”等市级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构建统计信用体系 迈进统计法治新时代》《和统计宝宝一起学统计法》2个普法动漫微视频,有效拓展宣传面,总队“广东调查与您同行”微信公众号进行转载。

三、适应普法宣传需求,普法对象更“准”。一是瞄准调查对象,送法进企业。队纪检组长带队到饶平县新功集团,以市县队联合形式开展现场普法,通过宣讲《意见》《办法》,开展案例警示教育,观看普法视频,让企业统计人员、负责人以及镇(街)统计人员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意识。二是瞄准领导干部,打通统计法进党校路径。与中共潮州市委党校联系,在每年党校课程中增加统计法治内容,形成常态机制。另外,125日,副队长陈伟在当地主流媒体《潮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围绕提升数据质量核心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面向读者介绍统计法治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潮州统计工作营造普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湛江队“声色并茂”做好法治宣传活动

一、队局联动,宣传工作“声”势浩大。为做好法治宣传活动,湛江队联合湛江市统计局、赤坎区统计局在湛江市人流相对密集的鹰展广场共同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事前通过微信朋友圈、内部工作群等进行广泛宣传,吸引调查对象及群众参加;活动当天到场工作人员近30人,充分利用音响、LED显示屏及展台等吸引来往人群积极参与;事后通过统计微讯及时宣传报道,营造法治宣传的强大势。

二、互动交流,宣传方式绘声绘“色”。一方面,由队、局领导直接站台,现场助威,亲自给来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及小礼品、亲自翻开书页讲解统计法律法规条文,吸引了一大波围观群众;另一方面,通过现场有奖式猜灯谜的方式引导群众仔细在宣传手册、法律汇编中查找诸如统计人员权利、“CPI”PPI”含义、月度劳动力入户登记时间等问题,极大地激发了群众了解统计知识的积极性。

三、拉近距离,宣传对接行不悖。湛江队利用此次法治宣传活动之机进一步密切了与市、区统计局的关系,活动开始前双方领导隔空喊话、现场交流,活动资料汇聚一堂”“政出一门;活动过程中队局协作,从布局、站台、宣传、拍照到收尾均由三方共同协作完成,活动之余亦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结束后,三方合影留念并互致问候、共享资料,法治宣传活动一举两得

四、合理调配,活动过程材“茂”行洁。一方面,活动宣传资料紧密贴合此次法治宣传主题,对统计法律条文进行罗列、对统计调查工作现状进行说明、对统计工作要求进行明确,从宣传内容上进行丰富,“刷新”群众认知;另一方面,对宣传展板、手册等宣传实物进行严格管理、保护,确保每一样物品都发放到群众手中,让好用到刀刃上,绝不浪费。

 

茂名队巧借“四平台”传播统计法治声音

一、巧借 “住户轮换”平台,开展送法到户活动。紧抓住户调查新样本户记账启动时机,121日起,由专业人员与执法人员联合访点入户,在开展新记账户的信息核查和记账辅导同时,直接点对点、面对面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提高新记账户对统计法和统计调查规范化的认识。

二、巧借“全市普法”平台,开设统计法律大讲堂。主动与市普法办沟通联系,提前谋划部署,首次将统计法治宣传纳入全市“宪法宣传周”的重要环节,在“民生与法治”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开设统计法律大讲堂。党组书记、队长李超文就《意见》《办法》《规定》进行专场解读,深入浅出地向市民与企业代表进行普法宣传。同时,选取了《调查员伪造数据案》作为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以案普法效果显著,现场气氛浓厚,互动热烈,市民和企业代表纷纷就统计法律法规相关问题提问交流,有效提升了统计普法的影响力。

三、巧借 “新闻媒体”平台,撰写发表署名文章。李超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借“12·4国家宪法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7周年纪念的契机,结合自身30年的统计工作体会和思考,撰写《做好新时期统计调查工作应注重四性》的署名文章,并在地方知名党政媒体《茂名日报》全文发表,大力营造依法统计的舆论氛围。

四、巧借“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市县队执法骨干培训。124日,举办茂名国家调查队系统执法人员培训会议,市县队执法骨干及通过2020年统计执法考试的人员参加了会议。培训会上,利用党建智慧屏对统计法规的重要内容进行了再次学习,明确了统计执法的规范要点和执法案例剖析,不断提升茂名队统计执法队伍素质和力量。

 

增城队“送法入企”宣传活动重实效

一、精选普法对象,突出针对性。研究确定一家统计基础薄弱的小微企业作为“送法入企”单位,联系镇街经济发展办副主任、统计员、企业报表负责人、财会人员到场参加活动,提升相关人员对统计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精选法治课程,突出指导性。一方面由队分管法治工作领导重点介绍《意见》《办法》《规定》出台背景,及政府多部门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情况。另一方面由队专业人员讲解企业报表填报的易错点,既讲清指标定义,又重申报送义务与相关要求。

三、精选宣传方式,突出实效性。在现场播放法治宣传短视频,发放“依法调查 诚信统计”法治宣传手册,组织集体学习;开展统计法知识扫“二维码”答题活动,检测学习成果;颁发答题奖品《统计法》字帖,倡导相关人员结合日常书法练字,巩固学法成果。

 

台山队创新开展《统计法》“三进”普法宣传活动

一、送法进校园,普法助成长。台山队将普法宣传拓展延伸到学校,创新开展《统计法》进校园活动,为台山市伯宏小学六年级学生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统计普法启蒙课,通过讲解《统计法》、播放住户、农业、和劳动力调查视频,发放《统计法》硬笔练字帖、有奖问答、派发宣传礼品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对《统计法》、对统计调查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引导他们知法、学法、懂法、守法,进一步拓宽统计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成为统计普法宣传工作的新举措。

二、送法进社区,普法零距离。台山队联合市统计局、市财政局等11个单位统筹开展南塘社区“大党委”“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暨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向社会群众发放《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宣传册、派发《统计法》主题字帖、宣传扑克牌、宣传环保袋和口罩等礼品,还引导现场群众和学生朗诵《统计法》,切实提高《统计法》的知晓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共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50份、宣传品260份。

三、送法进网络,普法有氛围。强化网络媒体的宣传作用,在企信通短信平台向调查队工作人员、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发送《统计法》专题宣传短信184条,进一步提高统计法律意识和大局观念,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在台山电视台播出的台山市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中,特别报道台山队宣传情况,充分加深群众对统计调查的认识。

 

连平队“三步走”开展统计法治宣传

一是走进“内部”, 集中学习统计法律法规。连平队召开专题会议,充分利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进行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法治意识,同时明确12月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工作重点。

二是走到“外部”,多部门联合进行宣传。连平队主动加强与县法治办、普法办、司法局和统计局等部门沟通,参加在县体育中心举办的2020年连平县“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与县统计局围绕“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统”的宣传活动主题,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广泛宣传统计法治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走向群众,强化宣传力度。连平队加强法治宣传活动的整体策划,在法治宣讲内容、形式、特色、互动、生动性上狠下功夫,在活动现场向广大群众和学生派发了“统计调查法治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共200余份,大力宣传统计法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基本要求,不断提高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提高统计法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