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广东总队开展“12•8”普法宣传活动(图)

来源:广东总队执法监督处
发布时间:2020-12-11 16:47

2020128日是《统计法》颁布37周年纪念日,为深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展现统计调查新风貌,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按照《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127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在《广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强化统计调查监督推动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行稳致远》,拉开“128”普法宣传活动序幕。128日,广东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夏泽宽带领广东总队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和执法监督处全体人员,联合东莞调查队,在东莞市开展了“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统”大型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开场舞蹈《展翅飞翔》过后,夏泽宽和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先后为活动致辞。夏泽宽表示,广东国家统计调查系统要主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在党的建设、统计调查法治、统计调查服务等各方面提质增效,全面推动“‘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争做统计调查标杆示范区,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施提供坚实的统计信息支撑和统计法治保障。喻丽君强调,全社会要普及统计法律知识,弘扬统计法治精神,培养统计法治观念,引导统计法治行为,为东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保障。随后,夏泽宽等领导为东莞市5名省级优秀辅助调查员和9名优秀记账户颁发了奖状。

                         

现场活动内容精彩纷呈,节目丰富多样,既有东莞调查队年轻干部创作并演唱的展现新时代住户调查人精神面貌的《调查员之歌》、迸发年轻活力的歌伴舞《无价统计》、也有形象刻画企业接受统计调查场景的小品《调查来敲门》和全面展现《统计法》颁布37周年历程的诗朗诵《<统计法>——统计调查人的指路明灯》等,同时还加入了有奖互动问答环节,观众踊跃参与,争相举手抢答。

                         

活动现场设置了多幅精心设计的统计法治宣传展板,屏幕上不断滚动播放统计法治宣传短片,调查队工作人员在展台前系统讲解统计法律法规条文,宣传统计调查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和意义,介绍统计调查工作流程和统计调查基本知识,普及调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为进一步提升活动吸引力,调查队的工作人员设计了丰富有趣的普法小游戏,向群众派发统计调查法治宣传资料和普法宣传奖品,共吸引500余人次参与活动,现场群众积极参与、反响强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中国报道》《东莞日报》、东莞广播电视台等十数家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扩大了本次大型户外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社会影响,使“128”成为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统计法》的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推动统计法治宣传形成热潮,为依法调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