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全省各地举行新一轮住户调查记账启动仪式

来源:居民收支调查处,佛山、韶关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12-11 09:56

广东住户调查新一轮样本于121日正式启动记账,全省各地结合住户调查专业“党旗飘扬,民生账量”党建品牌创建,精心组织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记账启动仪式,吸引了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工作的广泛关注,有力提升了住户调查影响力和知名度。

佛山调查队——

一是结合品牌创建,提升创建凝聚力。作为全市住户调查“党旗飘扬,民生账量”党建品牌的系列活动之一,佛山队把启动仪式同加强党建品牌创建紧密结合。启动仪式上,党员通过亮身份、戴党徽,展示“党旗飘扬,民生账量”宣传标语,增强仪式感,提升党建品牌建设的凝聚力。同时要求党员新记账户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宗旨意识,尽快提升记账能力和记账水平,以“先进带后进、党员带群众”的方式,协助指导群众记账户规范记账,带动所在调查小区记账质量稳步提升。

二是结合宣讲释疑,提升记账责任感。启动仪式上,佛山队业务人员向新记账户代表宣传国家开展住户调查对经济社会的重要意义,详细讲解住户调查数据生产过程;向记账户代表普及相关统计法知识,保证其记账数据全程受统计法保护,打消了新记账户对于自身记账数据泄露的顾虑。记账户代表在深入了解住户调查工作的意义和统计法相关知识后,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为全市住户调查记账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宣讲释疑有效提升了记账户的责任感与荣誉感,

三是结合培训座谈,提升记账规范性。一方面,业务人员现场对新记账户进行指导培训,查看试记账情况,针对试记账期间出现较多的问题一一进行反馈,并告知记账户代表正确的处理方式;提前了解其返乡过年的的出行安排、收支情况,针对疑点问题逐一进行解答,提醒他们正式记账应该注意的事项。另一方面,以座谈会的形式,采用“老带新”的方法,邀请优秀旧记账户“现身说法”。通过新老调查户交流发言,引导新记账户记实账、记全账、记准账,提高调查户记账规范性。

韶关调查队——

一是选择一个“示范点”,发挥引领作用。韶关队精心挑选上一轮住户调查中记账质量好、配合度高、辅调员工作突出的国家点——东升村居委会作为本次启动仪式现场,并邀请居委主任做典型发言,介绍本辖区住户调查工作先进经验,取得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召开一场“座谈会”,做好记账交接。本次启动仪式,韶关队利用各调查点年报更新问卷、发放年终纪念品的有利时机,专门邀请了新一轮样本记账户参与座谈,从记账方式、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记账优势以及对国家惠民政策制定的效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新记账户的记账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送上一封“感谢信”,畅通沟通渠道。韶关队精心制作了“致新记账户的一封信”,从样本轮换方式、记账内容、人财物保障、人文关怀、诚挚的感谢以及专业人员联系方式等多个维度向新记账户展示了韶关住户调查的诚心和工作魅力,进一步畅通了韶关队与新记账户的沟通渠道。

阳江调查队——

一是精心准备,以老带新。结合住户年报工作,阳江队住户科到平兰村邀请辅调员、老记账户和新记账户共同参加,邀请优秀党员老记账户分享记账历程与记账心得,优秀党员辅调员指导新户记账,与新记账户交流试记账体验,做好新老记账户“传帮带”。还现场颁发年度优秀辅调员、优秀记账户奖状,发放奖品,真诚感谢老记账户三年来对住户调查工作的大力支持。

二是提高认识,拉近距离。在启动仪式上,住户科负责人结合国家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民生政策生动阐述了住户调查的重要意义,倡导新户履行统计义务,认真记好民生收支账。与新记账户拉家常,巧沟通,准确掌握调查户想法,排解记账厌烦情绪,帮助调查户度过记账“适应期”,保证样本稳定。

三是细化问题,巩固质量。一是查看新记账户手机试记账情况,对记账的亮点、优点给予肯定、赞赏,对记账不规范、不精准、不全等的问题做好指引更正工作。二是同时要求辅调员要加强自身学习,熟悉记账要求和审核方法,勉励辅调员继续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断加大访户力度,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县上业务人员沟通,及时解决,确保新记账户的记账数据质量。三是为充分调动新户记账的积极性,通过全市微信群转发本次启动仪式精彩片段、总队启动仪式和总队官方微信稿《给新户的“记账经”》,为阳江市新记账户加油鼓劲。

潮州调查队——

一是聆听一场党课。潮州队党组成员、副队长陈伟为全体与会人员讲一场深刻的主题党课,通过介绍住户调查对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潮州队开展住户调查工作的大事记和广东调查系统在推动“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突出成效,主题党课还播放了广东调查系统创建“党旗飘扬,民生账量”党建品牌的宣传视频。通过主题党课提高了各县区业务人员和记账户代表的思想认识。

二是表彰一批优秀。活动仪式上还举行了2020年度优秀辅调员和记账户表彰,全市评选出10优秀辅调员和46名优秀记账户,各县区代表上台接受表彰。住户科负责人深刻总结优秀辅调员和记账户的优秀事迹,并对新记账户做好记账工作提出“记好账、记实账、记准账”三点具体要求。新记账户代表现场记下当天第一笔收支项目。

三是回忆一段日子。现场观看了潮州队自主摄制的《民生账量·记账的故事》短视频,视频主角王壁锋“现身说法”,分享自己20年来的记账心得体会,勉励新一轮记账户传承“为国记账,为己理财”的理念,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王伯的记账事迹让新记账户深受感染,纷纷表示将通过记好账来践行老记账户的嘱托。

番禺调查队——

一是动员宣讲提认识,激发“国家调查户”身份认同。广东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副处长谢韩涛、广州调查队住户调查处处长李日红、番禺调查队何伙华队长和番禺区南村镇副镇长徐正初参加了记账启动仪式,并分别作了讲话,省市区镇四级联动向调查户阐明了住户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强调记账工作对国家民生政策制定提供重要数据支撑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调查户的思想认识,激发他们作为“国家调查户”和“为国记账”的身份认同,从而提高他们做好日常记账工作的积极性,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二是受聘表态提站位,增强辅助调查员责任感。在启动仪式上授予了南村镇官堂村和草堂村“国家住户调查点”牌匾,授予辅助调查员聘书,与此同时,辅助调查员代表和记账户代表纷纷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履行好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制度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基础工作,以“为国记账”的使命感每天记好家庭收支账,为国家民生政策的制定贡献自己力量。启动仪式上宣布新户记账正式启动,现场的调查户正式登记了12月的第一笔账。

三是宣传报道齐助力,提升住户调查知晓度。番禺区融媒体全程跟进拍摄整个记账启动仪式,并就住户调查的工作对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专业人员和记账户代表进行采访。番禺区融媒体掌上番禺以及番禺日报对启动仪式进行了报道,番禺综合频道进行播报,切实提升了住户调查工作宣传效果,增强社会知晓度。

连州调查队——

一是写好“一封信”。为感谢上一轮记账户三年来为国家住户调查工作付出的努力,连州队印发了《致住户调查退出户的一封信》,并做成图文曲并茂的美篇形式发送给记账户,信中对退出户的记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他们为国记账的情怀表示诚挚的感谢。

二是组织“一次访户”。连州队在121日当天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到部分住户调查点开展访户工作。在访户过程中,侧重于向新户宣传解释为国记账的意义和光荣感,并有针对性地辅导新户电子记账有关的操作方法和技巧,既从精神上给予鼓励,也从业务上提供了帮助,为抓好源头数据质量开好头、起好步。

三是开展“一次线上培训”。正式记账当天,连州队充分利用记账户微信群这个便捷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培训,通过发送记账要点,转发总队官方微信登载的《给新户的“记账经”》,寓教于乐,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受到了记账户的一致认可,线上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

此外,珠海、河源、梅州、惠州、江门、湛江、肇庆 、茂名、清远、云浮、白云、增城、曲江、南雄、大埔、雷州、廉江、怀集、英德、普宁、罗定调查队也积极举办新一轮住户调查样本记账启动仪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