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总队连续三届蝉联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一等奖(图)

来源:分析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0-11-06 10:49

  11月1日,第七届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在京落下帷幕。由杨德生、程慧、叶绮娜、李俊组成的广东总队代表队力克群雄,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这是广东总队连续三届蝉联一等奖,创下建模大赛的纪录。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在总结发言时对本次大赛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大赛各参赛队聚焦主题,深入研究,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设性建议;各参赛单位认真组织、优中选优,参赛队员以扎实的统计知识、超群的业务能力、饱满的参赛热情,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统计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对广东总队连续三届蝉联一等奖给予了高度赞赏和肯定。杨德生应邀连续三届作为唯一参赛选手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为积极备战本届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广东总队领导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第一时间批示成立了总队建模工作小组和建模小组,指示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提供保障,多次给予方向性指导,还组织参与建模工作组会议,指导论文修改,为建模工作加油鼓劲。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田秀华参加讨论研究、审定论文。总队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挥,为建模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力量源泉和组织保障。

  本届统计建模大赛以“重大突发事件对经济社会影响的统计测度”为主题,总队代表队围绕这一主题创新性地开展了“重大突发事件对群体情绪的影响测度计预警干预研究”。建模小组成员面对选题研究难度大、数据获取困难、知识储备有限、创新能力不足等挑战,以及连续两届获得一等奖、兄弟队人才辈出日益重视等压力,始终保持顽强拼搏、探索创新、团结协作、永不言败的建模精神,“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尤其是在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各位队员知重负重,团结协作、默默付出,奋战多月完成研究论文,在众多参赛论文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在决赛中,广东总队代表队凭借着专业、准确的答辩,新颖的汇报系统,充分明晰地展示了论文的五大创新点、六大亮点和实践应用价值,得到了评委的充分肯定。最终不负众望,取得“三连冠”的佳绩,圆满完成了本次比赛任务,为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赢得了荣誉。

  据悉,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始于2008年,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广东调查总队共获得5次一等奖。今年全国统计建模大赛自今年3月开赛以来,经过各地选拔推荐报名、提交开题报告、赛前培训、提交参赛论文、组织专家评审等赛程,评选出62个获奖参赛队,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4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