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暨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广州成功举办(图)

来源:广东总队综合处、广州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0

927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暨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广州市荔湾区陈家祠广场举办。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人普办)主办,广州市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广州市人普办承办,荔湾区统计局、荔湾区人普办协办,主题为“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旨在向社会各界介绍和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及住户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等统计重点工作。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广东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田秀华出席仪式并讲话,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为启动仪式致辞。

                       

 田秀华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给政府统计调查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人口普查,更需要调查对象的理解和配合。

田秀华强调,国家调查队系统负责开展的住户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都是依托于人口普查结果开展的抽样调查,调查结果分别汇总成居民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费支出、城镇调查失业率等,及时反映民生发展状况,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相关民生政策提供信息支撑,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2020年住户调查工作进入样本轮换年,希望被抽中的家庭秉承“为国记账光荣,为己理财有用”的理念,积极配合记账,记好账。

田秀华表示,当前广东省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身处改革开放先行地,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完善统计体制、深化统计改革,健全统计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全力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的真实性,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更好发挥统计调查工作在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中的综合性基础性作用。

                       

活动现场播放了国务院、广东省人普办制作的人口普查宣传片,邀请了全省新老普查员进行现场和线上互动,并举行了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同时,播放了广东调查总队制作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宣传片,表演了调查员改编的宣传歌曲《住户调查员之歌》。此外,还通过播放精心制作的《无价统计》《他的名字》等暖场视频、设置展板及易拉宝、派发宣传册等形式展示广东统计调查工作系列成果,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住户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并通过有奖问答、邀请关注政务新媒体等方式与市民互动,气氛热烈。

                         

总队党组成员、广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黄碧玲,广州调查队二级巡视员余家荣,总队及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广州市局队相关领导及处室人员,荔湾区政府和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省、市人普办及成员单位,以及应邀参加活动的高校、媒体、普查员与普查指导员代表等约150人参加本次活动。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APP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6107572/rmh16107572

《广东新闻联播》:https://m.itouchtv.cn/program/337/10/393198?shareId=B-Qsc4qA

“花城+APPhttp://hcs.gztv.com/application/fcinformation/mobile/#/ArticleDetail/266886/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