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东莞队以“效”为先做好2020年进城务工人员调查

来源:东莞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9-27 08:5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年,受东莞市人民政府委托,东莞调查队以“提升调查效用、提高调查效率、扩大调查效益”为出发点,继续擦亮进城务工人员基本情况调查这一“十年调查”品牌。以“效”为先,推陈出新,在调查内容、调查手段、调查分析方面树立新标杆,不断推动进城务工人员调查做精做优。

一、优化调查内容,提升调查效用。为充分反映进城务工人员在莞情况及对政府各项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东莞队不断优化调查内容,致力提升调查效用。在问卷设计阶段,通过征求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公安局以及东莞市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广泛收集意见,进一步优化调查问卷结构、丰富调查问卷内容,力求调查内容与时俱进,切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求。

二、改进调查手段,提高调查效率。2020年的进城务工人员调查采用总队“粤问卷”调查平台进行,取代了传统的填写纸质调查问卷的调查方式。通过调查手段的改进,在疫情期间减少了非必要性接触,节省了纸质问卷录入时间,借助“粤问卷”调查平台的数据分析功能也简化了数据处理汇总程序,在保障了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调查效率。

三、强化调查分析,扩大调查效益。东莞队在节约了数据处理时间的情况下,加大了调查结果的分析力度。综合多年调查数据,充分运用纵横向对比,多层次剖析等统计分析方法,多角度、全方位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并运用分析成果形成有益的政策建议,更好地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进一步扩大调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