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州队“直播+”模式开展工价基期轮换权数调查培训

来源:广州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8-10 09:1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6月以来,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广东总队的统一安排,广州调查队开展新一轮工价基期轮换工作。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集聚风险,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广州队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线下分区培训、线上视频课程以及线上直播培训等形式,开展权数调查培训,确保每一调查企业培训到位。

一是线下分区培训,新增企业现场培训更细化。此次基期轮换中,广州队根据广州工业发展现状,确定样本企业670余家,其中新增企业200家,占样本企业比重近三成,给培训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确保新增企业能够全部纳入新一轮基期调查,广州队对新增企业开展分区现场培训。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广州队与新增企业进行“第一次面对面交流”,结合对生产价格调查作用的讲解、统计普法、法律事务告知书的发放,为后续工作开启“第一扇大门”。广州队生产价格处全员出动,在现场为企业释疑解惑,保证新增企业统计员能够准确理解报表制度,及时填报权数资料。

二是线上视频课程,原有企业自行培训更灵活。广州队精心组织,自行拍摄剪辑20分钟的培训视频,讲解演示权数调查的全过程,并将视频上传至网络,企业统计员仅需扫描海报二维码即可观看课程。按照广州队的安排,原有570家企业全部通过观看视频课程自行进行培训。线上视频课程在方便原有企业统计员随时学习权数调查内容的同时,也可以帮助新增企业重复多次学习,加深对工价调查的理解。线上视频课程上线两天,点击观看或下载次数超200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三是线上直播培训,同步线上线下培训接地气。广州队开展线下培训的同时在网络平台开启线上同步直播,开启“语音+PPT”模式,工作人员可在直播间实时解答统计员疑问,且直播内容可以回看。广州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运用当下热门的网络直播模式培训,使用新媒体、新方式对传统的培训模式尝试新探索、新突破,不仅增强了与企业统计员的互动,还提升了培训效果,促进权数调查工作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