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各地强化统计服务职能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

来源:广东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珠海、惠州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8-07 11:2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36月,根据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各地调查队强化统计服务职能,抓实抓细,规范价格数据提供,协助推动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有序运行。

珠海调查队——

一是重数据,抓好时效性。根据《通知》要求,珠海队在总队反馈月份数据的当日或次日,将当地CPISCPICPI中食品价格等数据及时反馈给市发改局,由市发改局测算价格临时补贴并会同相关部门确保临时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另外,全面加强对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调查样本规格品的数据核查、现场核价工作,进一步做好SCPI的评估审核工作。

二是重渠道,抓好保密性。根据有关规定,SCPI仅限测算价格临时补贴使用,不得对外提供及发布。为确保数据严格保密,珠海队严格管理数据审批流转程序。一方面,建立内部数据流转机制。由专业部门通过保密签收的方式将数据提供给综合部门,再由综合部门完成队内审批流程,最后由保密员通过珠海市电子政务内网发送至市发改局。另一方面,建立后续跟踪落实机制。数据提供后由综合部门“一对一”落实数据是否顺利接收。

三是重分析,抓好实效性。珠海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是决定是否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的条件。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市民对物价特别是食品价格的关注度有所提高,珠海队积极发挥“轻骑兵”作用,密切关注CPI波动情况,对于新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调研,为政府部门保供稳价决策提供数据参考,为特殊时期民生保障工作贡献统计力量。

惠州调查队——

一是坚持聚焦“发放时效”,简化工作程序。惠州食品价格指数从1月开始,已连续6个月同比涨幅超过6.0%,根据价格趋势预测,下半年仍存在达到启动联动机制条件的可能。为缓解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负面影响,每月总队反馈数据后的当天,惠州队即通过函件形式通报价格指数情况,市发改局根据启动条件函,立即通知各联动单位及县区启动价格联动机制,不需要再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启动,简化了启动程序,大大提高了补贴发放的时效性。

二是坚持聚焦“标准不降”,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惠州队立足专业知识,及时准确地汇总CPI各月涨幅以及食品类别的影响程度,加大对SCPICPI价格数据的评估力度,就每月价格指数与百姓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及其内部构成等作出进一步的详细分析和解读,确保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标准计算准确。同时,与相关责任单位联合发文,协助启动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跟踪补贴发放的情况,确保补贴款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三是坚持聚焦“最后一公里”,把好统计服务关。惠州队作为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成员单位,积极同市发改局、民政局等部门沟通,配合做好阶段性补贴工作的梳理、总结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合理建议。同时,认真开展临时价格补贴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搜集困难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及时掌握《通知》在本地的贯彻落实情况,为下一阶段价格临时补贴工作顺利开展建言献策。

东莞调查队——

一是迅速行动,把好数据时效关。接总队通知后,东莞队迅速行动,与市发改局沟通,共同商定36SCPI数据提供方式,每月第一时间将数据提供给相关部门用于补贴标准核算,有效保证数据提供的时效性,确保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及时。

二是周密部署,把好数据安全关。东莞队根据实际情况,由专人负责每月数据提供工作,严格执行“三审”原则,确保报送数据准确无误。为确保调查数据安全传递,严格按照总队数据提供办法和安全标准提供SCPI数据,从源头到终端有效保证数据安全。

三是部门联动,把好统计服务关。东莞队主动履行统计服务职责,与各部门联合行动,配合做好《关于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的请示》的修改会签、36SCPI数据提供等各项工作,扎实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相关工作,确保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及时,有效缓解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

江门调查队——

一是加强价格监测,把好数据质量关。加强与低收入居民家庭住户各项消费支出情况的数据对比,客观反映低收入群体的消费特点。强化对采价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采价员对代表规格品的熟悉程度和业务技能。加大专业人员跟访采价和数据质量检查的力度,不断提高原始数据质量。加大数据质量的评估力度,对SCPICPI进行分析,认真评估SCPI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二是主动服务有关部门,把好数据反馈关。《通知》下发后,江门调查队迅速行动,及时联系联动机制成员单位,通报CPI总指数、食品价格指数情况,详细解读各分类指数的环比、同比及累计比等走势,认真梳理SCPI数据并提供相关职能部门,为计算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标准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与相关责任单位联合发文,协助启动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三是解析CPI数据,把好数据解读关。江门队作为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成员单位,全面把握市场物价变动情况,与采价员沟通了解分析价格波动的深层次原因,积极开展物价变动相关情况调研,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及时准确真实反映价格变动情况,加大数据解读的深度和广度,为联动机制提供坚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不断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肇庆调查队——

一是稳中求稳,做好指数的测算工作。为保证低收入群体的价格补贴测算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专业人员加大价格指数审核力度,严把数据质量关,对源头价格数据进行细致梳理,查摆问题,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为价格补贴的测算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是稳中提速,做好指数提供工作。肇庆队在数据提供方面,严格规范流程,由“专业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方签字存档后进行提供,做到“专人专线”。在保证数据提供流程严密性的同时,将流程耗时进行优化,做到在数据反馈当天上午完成数据提供工作。

三是稳扎稳打,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按照补贴测算标准、数据提供流程及使用范围,肇庆队稳扎稳打,与当地发改部门每月针对当月的指数进行沟通,及时开展临时补贴的发放情况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扎实有力的数据资料,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此外,广州、深圳、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汕尾、中山、阳江、湛江、茂名、潮州、揭阳、云浮等调查队也认真落实《通知》要求,立足统计服务职能,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