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揭阳队与市司法局共建调查者公共法律服务港湾

来源:揭阳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7-14 10:38

76日,揭阳调查队与揭阳市司法局联合印发《揭阳市司法局国家统计局揭阳调查队共建调查者公共法律服务港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通过共同打造共建调查者公共法律服务港湾,进一步提升统计调查工作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法律素质,为促进揭阳国家调查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把握总体目标,推动普法和服务重心下移。公共法律服务港湾的建立,为统计调查参与者提供个性化的法律服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办事指引,通过定期开展公益普法和法律顾问咨询、在重要节点开展集中普法宣传等方式,着力打通法律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二、明确服务内容,优势互补实现共联共建。《工作方案》明确了共建服务内容,一是依托司法局职能优势,加强对统计调查工作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二是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优势,广泛搜集基层法律法规普及、执行等方面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提高依法治理能力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基层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决策依据。

三、落实工作保障,有效有序推进服务工作。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共同在揭阳队设立调查者公共法律服务港湾并成立一支不少于5人的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在各有关县区统计局和普宁、惠来队设立调查者公共法律港湾服务点并成立一支不少于3人的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揭阳市司法局负责人和揭阳队负责人任组长的调查者公共法律服务港湾领导小组。三是落实工作制度,明确服务活动时间和频率,做好志愿者和调查者服务衔接工作,定期统计和上报服务情况以及做好有关材料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