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广东总队“六步走”推进第三届“乡村振兴之路”调研活动

来源:广东总队综合处、农业调查处、农村调查处
发布时间:2020-05-25 09:17

自3月中旬第三届“乡村振兴之路”调查研究活动启动以来,总队精心部署、稳步推进,从抓党建、选题、时效、调研、内容、宣传等六方面发力,在前两届活动成效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全链条抓协同、全流程重服务,扎实推进第三届“乡村振兴之路”调研活动,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一是党建引领提站位。发起活动的综合处、农业调查处和农村调查处三个党支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结合“跟着总书记学调研”“田间守望者”等特色党建品牌的创建,开展 “实测红旗红”“助农解卖难”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在支部会上安排专门议程专题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文件,在约稿调研中增设“习语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具体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月29日专门召开乡村振兴专题工作推进会时,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节选内容和省委书记李希4月8日在全省实施乡村战略工作推进会上的部分讲话内容。 

二是统分结合精选题。围绕“党建引领聚合力,调研服务来助力,乡村振兴添动力”的活动主题,在参与活动各党支部上报调研选题的基础上,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五个振兴”的发展蓝图,对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的主攻方向,对表“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的阶段目标,统分结合,统有大格局重共性,分从小切口见特色,精心挑选确定粮食生产形势、生猪产能恢复、村庄规划建设等15个总队统筹的具体选题,推荐市县队分别重点开展1个重点自主调研。 

三是远近兼顾抓时效。15个统筹选题着眼当前进展、立足长远发展,市县调查队的自主选题突出地方特色、体现创新实践。在进度安排上,适应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实际,围绕“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全面推动‘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的部署,结合国家统计局、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相关约稿需求,远近兼顾,缓急有别,将筛选整合后的选题通过每两月一次的总队调查信息报送要点分期分批进行部署并统筹开展调研,把握节奏,确保时效。 

四是纵横互动深调研。总队把第三届“乡村振兴之路”调查研究活动纳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大局中,坚持工作机制不变,明确分工、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切实做好各项统筹协调工作。对外,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及时了解统计需求,加强与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等涉农部门的横向联系,全面掌握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和农业农村发展新情况,提升统计调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对内,相关处室协调合作,共同研究工作思路,创新性开展工作,群策群力,共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彰显积极作为。面向市县调查队,探索总队领导带队、处室牵头组织、基层力量整合的模式,发挥轻骑兵优势,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目前已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早稻种植情况、生猪产能恢复等情况,生产“形神兼备、新快相伴、精准俱佳”的调研信息产品,及时反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成效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五是喜忧相济报实情。总队要求相关处室和各地调查队在第三届“乡村振兴之路”调查研究活动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对信息工作的新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秉承“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秉持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保持真抓实干的积极作为。调研中,既加强纵向沟通联系,注重横向密切配合,摸清面上基本情况,也深入一线调研,倾听基层呼声,汲取群众智慧,科学选取调查对象,搜集点上典型案例,征集调查对象意见建议。既总结各地近年来取得的成功经验,为乡村振兴提供发展思路,也发挥资源优势请教内行人士获取真实情况,综合调研数据和访谈案例,分析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反映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事求是把该反映的反映出来,把该提的建议提到位,让调查报告“有血有肉,生动具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总队与乡村振兴相关的信息分析已有11篇次获上级采用。  

六是动态跟进展风采。总队把第三届“乡村振兴之路”调查研究活动纳入2020年重大活动宣传计划,通过宣传工作动态、展示调研成果等方式,让鲜艳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身影在乡村振兴一线处处发光,让党建成果在乡村振兴一线时时显效。一方面通过“广东调查与你同行”官方微信和抖音政务号等新媒体动态跟进,深化与“南方+”融媒体合作,向《中国信息报》等传统媒体适时推介,媒体联动宣传活动进展,媒介融合展示粤调风采,主体全面讲好统计故事,传播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正能量。另一方面从各支部上报的调研报告中择优推荐刊登《广东调查》《广东调查信息》等刊物以及总队网站和国家局内网,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将择优报国家统计局、省委、省政府,并适时组织“粤调信息研习会”“乡村振兴调查汇”等交流活动,以丰富翔实的调研成果和深入全面的分析报告,积极展示辉煌成就,为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持续打造有精度、有力度、有速度、有效用的统计调查服务品牌,提升国家调查队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