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广东总队信息服务助战“疫”质效并重创一流

来源:广东总队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0-02-19 18: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总队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发挥轻骑兵优势,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问题,质效并重,创新调研方式,及时上报调查信息,为疫情防控提供一流信息服务,多篇信息被国家统计局《每日调查》、省两办或中办国办采用,发挥资政服务的积极效用。

一、“疫”不容辞,精选题折射民生情怀。广东总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精神,按照《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及信息报送等工作安排的通知》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全省国家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全面推动‘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的部署,牢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发挥轻骑兵优势,聚焦战“疫”围绕民生精心选题。疫情发生以来,总队的信息选题先后聚焦疫情影响、群众反响、物价运行、“菜篮子”安全、民生稳定、复工复产、企业诉求等社情民意,关注一罩难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传递民情民意,积极提供优质可靠的统计调查监测服务。

二、日夜兼程,轻骑兵跑出广东速度。按照广东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的指示精神,全系统青年党员干部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关于充分发挥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把信息服务助战“疫”作为信息战线党员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坚决服从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战斗在前。春节期间,综合处牵头组织多地调查队青年党员干部实施春节返乡微调研,不因春节假期而停下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脚步。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发挥调查网络优势,先行先试使用专项调查平台,对接省青联等组织资源,创新调研方式,快速度设计调研提纲,快节奏搜集调研素材,高强度撰写调研报告,高密度提供调研成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总队共编发《广东调查信息》25期,其中春节假期期间编发8期,跑出轻骑兵的广东速度,得到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领导的好评。

三、精益求精,双一流彰显广东质量。全系统信息工作工作者“跟着总书记学调研”,按照广东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关于信息工作要“精益求精”的批示要求,将“打造一流管理、提供一流服务”贯穿在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服务的全过程。管理方面,总队充分考虑工作环境、人力调配等变化因素,充分论证调研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凝聚信息分析人才库力量,统筹管理,不搞一窝蜂,力争不给基层增加额外的负担,尽量不给常规调查造成负面影响,如复工复产调研通过团省委、省青联发动青年企业家参与调研,避免给常规调查样本企业增加负担。服务方面,总队综合处主动参与《每日调查》统稿,为疫情信息服务贡献粤调力量;与市县调查队积极互动,征集各地选题意向,对各地调查队拟开展调研的选题和调研提纲作出指导,对全系统开展的调研项目进行统筹。同时总队牵头开展的疫情防控措施群众反响和青年企业家建言经济两项调研成果共享给相关市县调查队,避免重复调研,推动同题写作,带动市县队调查队为当地党政提供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服务,如珠海、梅州、中山、茂名、清远、揭阳等地相关调查信息得到当地市领导的批示或两办采用。效用方面,据初步反馈,截至2月19日,总队报送的25期疫情相关的《广东调查信息》中,多篇获采用批示。信息服务初步实现质效并重,为战“疫”贡献粤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