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组织春节返乡微调研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服务

来源:广东总队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0-02-05 12:4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总队高度重视,结合全省国家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全面推动‘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的部署,有条不紊抓紧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动作,结合职能优势主动做好自选动作,组织开展春节返乡微调研,日夜兼程抓实反映社情民意,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服务。 

  一是迅速学习速贯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东总队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和省领导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李希同志在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内容,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结合系统实际,从细从实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主动作为谋服务。按照赵云城总队长的指示精神,青年党员明确作为国家调查队的轻骑兵,不因春节假期而停下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脚步。广东总队综合处牵头组织实施“青年党员干部春节返乡微调研”,得到市县调查队多位青年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梅州、揭阳、南雄、陆丰、英德、连州、普宁、惠来等地调查队的青年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可以风雨无阻、有所作为,为战“疫”尽绵薄之力。青年党员干部发挥调查网络优势,围绕在粤过春节的干部群众对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控疫情一级响应16条措施落实情况的反馈,搜集群众对疫情防控措施的感受、期待、意见或建议,力争信息服务不缺位。 

  三是在线调研汇民智。调研活动通过朋友圈动员,收集到近3千份问卷,参与调研的社会公众在开放题留下了4万多字的意见建议。同时运用线下观察、线上访谈、文本分析等方式,补充开展在线深访谈,搜集大量一手素材。一个个来自一线的问题和建议,汇聚了受访干部群众对更好更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期待和智慧,也见证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青年党员干部主动提供一流信息服务的不懈坚持。 

  四是日夜兼程递民意。疫情形势变化快,青年党员干部抢抓时效,日夜兼程,抓紧整理分析调研结果。综合处团结协作,高效运转,广东总队领导高度重视,在京远程办公,认真审改,确保调研成果第一时间报送省委省政府。春节假期期间,广东总队先后上报了受访对象对延长假期、加强监管农村群众性民俗活动、口罩供需使用、人性化对待湖北来粤返粤人员、优化宣传引导工作、企业面临困难、防疫物资供销等方面意见建议的7篇信息。相关做法也得到省委办公厅、《中国信息报》、统计微讯的肯定并予以传播,展示了广东调查总队良好形象。广东总队同时根据实际需求将调研结果共享给梅州、珠海、汕头、中山等调查队,指导开发调研成果,为当地党政提供信息服务。下一步,广东总队将继续发挥优势,结合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的约稿需求,继续提供优质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