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中山队“民生调查”电台节目打响品牌

来源:中山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12-26 16:4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2月,中山调查队与中山广播电台举办“民生调查”第100期特别节目,进一步擦亮统计宣传品牌。自20114月节目首播以来,中山队借助这档节目介绍统计制度方法,解读统计调查数据与民生报告,以统计调查的视角解读中山发展故事,每月1期持续至今,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是坚持初心使命,持久宣传。2011418日,中山调查队与中山广播电台联合制作“民生调查”节目首期开播,旨在通过节目普及统计调查知识,增进公众对统计调查事业的理解;了解社会公众需求,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建设公开透明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调查。节目开播以来,中山队一直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每年年初制定全年计划,责任到人,加强与中山广播电台的联系沟通,精心制作好每期节目。经过几年的发展,每月一期的“民生调查”电台节目已成为中山队的宣传服务品牌,中山统计调查通过电台传播走进千家万户。

二是坚持公开透明,全面宣传。节目开播以来,中山队自觉担当统计调查制度方法的解说者、统计调查数据分析者、社情民意的传达者,定期发出统计调查好声音。节目内容全面广泛:如统计制度方法的介绍,2012年统计开放日特别节目介绍住户调查的开展情况,2018年、2019年先后三次进行劳动力调查宣传;调查数据的解读,每年2—3月,上年度居民收支、消费价格数据发布后,以数据解读为主题开展电台节目,解读数据背后的故事;社会热点难点调查报告的解读、重要时点对民生发展状况的全面解读,在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主题为“图解辉煌岁月 数读美好生活”的电台节目,全面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山建设成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山建设成果系列报告解读。

三是坚持方式创新,多样宣传。每期节目,队员均以嘉宾身份参与,与主持人一道解读调查数据和报告。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节目效果。2012920日,邀请调查员和记账户“现身说法”,介绍住户调查开展情况,增进社会理解和支持。201310月、20155月,先后邀请中山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作为嘉宾参与节目,拓展节目内涵,彰显统计调查公信力。2019618日、711日,两次邀请总队人员做客节目,拓展视野,提升规格。2019815日,邀请总队人员及港澳创业青年代表作为嘉宾,介绍港澳青年在中山创业就业情况,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积极舆论支持,进一步提升节目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