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赵云城接受《南方日报》法治专访并在“南方+”发表领导署名文章

来源:广东总队执法监督处 发布时间:2019-12-11 11:3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26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受邀接受《南方日报》专访。专访内容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坚决维护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为题在128日的《南方日报》上刊发,并以《努力构建新时代统计法治监督体系》为题在“南方+”客户端上刊登了署名文章。

赵云城在专访中指出,统计事业正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统计法治的崭新画卷正在神州大地上激情绘就,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如鹏之两翼,成为统计调查工作的时代强音。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充分认识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的新机遇,积极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新时代统计法治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统计法治监督职能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关键作用,全力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此外,赵云城还正面回应了统计法治监督工作在统计体制改革中所面临的机遇及广东总队在坚定不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上所做的工作,并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广东总队如何以“双一流”“走前列”的标准强管理、提质量、树品牌。

此次专访是总队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6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专访内容选在纪念日当天在《南方日报》刊发,同时在“南方+”客户端发布法治署名文章,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统计社会生态,有着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努力构建新时代统计法治监督体系

                                                        赵云城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是我国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信息基石。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明确要求“完善统计体制”,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强统计的监督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计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必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李克强总理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为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提供科学支撑。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等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明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统计事业自此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统计法治的崭新画卷正在神州大地上激情绘就,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如鹏之两翼,成为统计调查工作的时代强音。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充分认识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的新机遇,积极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新时代统计法治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统计法治监督职能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关键作用,全力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一、统计法治监督工作在完善统计体制改革中迎来新机遇

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危害性极大,严重违反统计法,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危及宏观调控决策,违背党的思想路线,触犯党的纪律底线,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痼疾未能清除,也反映出了现阶段统计监督存在弱化缺失的现象。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角度,明确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强统计的监督作用, 将统计工作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之中,标志着我国统计事业发展步入新阶段。《意见》《办法》《规定》等多部统计工作方面的重要文件密集出台,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指明了方向,有力推动构建全新的统计执法监督体系。《意见》明确党政同责,《办法》界定问责档次,《规定》检验政策执行、制度贯彻、责任追究是否到位,三把“利刃”同时出鞘,力求有效破解统计监督的“松、疏、软、宽”现状。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对9个省、2个部委开展统计督察工作,要求之高、尺度之严前所未有,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有力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对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地深刻认识到统计造假作假损害党和国家科学决策基础、影响党的执政根基的极端危害性,成立专门的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强化统计法治监督职能,切实履行起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肩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推动统计改革新的职责和使命,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二、坚定不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的新环境,不断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为防惩统计造假“加压”。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等内容进行再学习再部署再落实,制定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旗帜鲜明地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二是加强能力建设,为保障数据质量“增重”。通过自查、交叉检查、数据质量检查等方式,强化对源头数据造假问题的排查,创新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现场知识竞赛,不断充实统计执法监督队伍,并在全系统集中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强化实战锻炼技能,打造一支熟悉法律法规、精通业务知识、掌握执法技巧的新型统计执法监督队伍。三是创新普法方式,为统计法治宣传“添彩”。结合统计开放日、中国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契机,加强传统宣传渠道的宣传力度,发挥广播、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介的潜在优势,并充分依托科技和网络手段,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将统计法律知识通过微视频、动漫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出去,进一步提高调查企业、检查单位的依法统计意识,使之树立统计数据质量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统计生态。

三、以“双一流”“走前列”的标准强管理、提质量、树品牌

中央要求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是统计调查工作和统计人员的立身之本。作为防惩统计造假、提高数据真实性的主责单位,广东调查总队把“打造一流管理,提供一流服务,推动广东调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工作部署。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加强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党的建设。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坚持依法统计,深入推进依法治统,着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面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高社会各界依法统计的意识,做到既坚持法律知识宣传,又注重统计业务实际;既坚持严查统计造假,又注重法治理念交流;既坚持打击违纪违法行为,又注重统计调查服务功能。二是面向全国,立足广东,不断树立广东调查品牌。丰富服务手段、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数库+智库的服务质效。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收入、价格、粮食产量等主要统计调查初步数据;开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等重点课题和多项专题调研。坚持以一流管理促保障,坚持以一流服务谋发展,既体现调查本色,又紧贴时代脉搏,奏响粤调最强音,充分发挥打造双一流的效应,切实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项工作。三是恪守规制,深化改革,全面构建统计法治监督体系。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皆成于实。广东调查总队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适逢改革开放重整行装再出发历史机遇期,要在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事业中坚持服务,为国调查,为民服务,深刻认识“双一流”“走前列”工作是广东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重大举措,秉承和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和行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敢于执法亮剑,敢于监督问责,全面构建统计法治监督体系,全力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的真实性,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在推动广东调查事业长远发展的新征程中,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共同谱写统计调查工作的崭新篇章。

 

南方+客户端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12/08/c2876154.html?colID=0&firstColID=6487&appversion=610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ate=NDFhOWM4YjktZmMwYS00MDkzLTk1MTctMjYzYzIzM2NiZjRl&layer=2&share_to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