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汕头队“宣传+”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汕头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11-21 14:3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下半年以来,汕头调查队根据总队《关于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统计调查业务工作,运用“宣传+”方式,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是“宣传+主题教育”,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汕头队以党建为引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以中共党史、新中国发展史、新中国统计史和汕头队成立发展历史为宣传载体,通过党员讲微党课等形式,进一步凝神聚气,提升全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并邀请企业代表、参观群众齐声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二是“宣传+调查服务”,“数”说汕头70年。汕头队及早安排部署,由综合法规科牵头,组织各专业科室依据调查资源优势,编写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汕头经济民生发展成就系列分析报告,以大量详实的统计调查数据和图表、深入的分析,全面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汕头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三是“宣传+法治建设”,普法动漫首亮相。2019年汕头队自行设计剧本,首次制作了《依法统计 人人有责》统计法治宣传微动漫,以日常统计报表为切入点,生动展现企业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的违法后果和记账户通过手机记账APP如实记录收支流水的过程。微动漫中,首次设计全队宣传动漫形象“小查”,为汕头调查队代言,以活泼新颖的方式开展统计宣传。此外,汕头队积极参加总队组织的作品征集、图解大赛等活动,以图解数、以图说数,实现调查数据“活”起来、“动”起来。

四是“宣传+手册编印”,全面展现新风貌。由于局队业务分工调整、职能转变和科室优化重组,汕头队第一时间重新编印了新《业务宣传手册》,新手册由“初心使命”“职能简介”“机构设置”“业务分工”“业务介绍”“指标解释”和“统计法律法规”七个栏目构成,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用文字、图片、图表生动展现新时代统计调查人的新风貌。

五是“宣传+局队合作”,走访企业摸实情。主动加强与地方统计局的合作,联合编印《数说汕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一书,得到汕头市委书记的高度评价;同时,与统计局携手深入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邦宝益智玩具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主动倾听企业“声音”,了解调查企业在统计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六是“宣传+统计开放日”,创新方式有突破。917日,汕头队在汕头苏宁广场举办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汕头”宣传活动,围绕“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这一主题,运用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广东调查总队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宣传片、《依法统计 人人有责》微动漫、《汕头队工作剪影》以及《我和我的祖国》歌曲等,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统计开放日深度融合,全方位展示调查队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