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广东总队一篇环卫工调查信息获省委书记李希等三位省领导批示

来源:广东总队综合处、广州调查队、深圳调查队等
发布时间:2019-11-21 10:00

近日,广东总队编发的反映环卫工人生存状况和待遇现状的专题调查信息(《广东调查信息》〔2019〕第157期),被国家统计局《每日调查》单篇采用,并转省领导参阅,获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批示,取得良好的资政服务效果,有效践行“为国调查,为民服务”。

119,李希在该篇信息上作出批示。随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同志和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同志分别作出批示。

根据省领导的批示精神,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积极研究落实。1119日下午,省人社厅牵头召集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税务局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召开环卫工人待遇问题座谈会。会议邀请广州、佛山和清远三市相关人员、省环卫协会和一线环卫工代表参会,广东总队受邀到会介绍环卫工人专题调研有关情况。与会人员结合相关业务职能交流当前工作情况,分析环卫工人待遇状况,研究提出解决措施,部署下一步工作方案。

广东总队反映的情况得到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认可。会上,省住建厅代表认为该信息反映的问题“真实准确,情况摸得清晰”,呼吁全社会认可、尊重环卫工劳动成果,有关部门协力改善环卫工待遇。省环卫协会指出该信息“讲得实在”,并以自身掌握的鲜活素材补充论证。清远与会单位代表和环卫工代表表示该信息“真实客观”,期待切实提高环卫工的获得感。

今年8月份以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和环卫工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等省领导在《垃圾分类进展不平衡知而不行堵点多》(《广东调查信息》〔2019〕第112期)的批示精神,根据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的部署,广东总队决定开展垃圾分类系列跟踪调研。此外,今年1026日适逢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环卫工人60周年的纪念日[1]。广东总队综合处依托基层调研搜集的情况,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组织广州、深圳、清远、佛山、江门、肇庆、韶关、梅州、汕头、揭阳、湛江、阳江、白云等13个市县调查队深入开展环卫工人生存状况专题调研。

专题调研以集中召开调查会和重点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地召开调查会近20场次,访谈环卫工人109名。期间,广东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田秀华带队到江门实地调研,综合处先后到深圳、佛山、广州白云和江门等地实地进行调查情况督导。每场调研会上,广东总队同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和环卫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聆听了环卫工人代表的从业经历,听取环卫工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环卫工人的诉求期盼,并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慰问活动,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调查结束后形成专题调查信息上报国家统计局和省两办,被《每日调查》(2019年第107期)单篇采用并转省领导参阅。

 



[1] 19591026,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亲切接见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极大地鼓舞了全国环卫工人,开启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环卫工人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