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中山队加强党建引领 住户调查报道登上“学习强国”

来源:中山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11-20 16:4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18日,“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刊登报道《身边的感动 七旬老人发挥余热为中山“记账”》一文。该文以中山调查队住户调查工作为主要内容,反映住户调查记账员日常记账、调查员如何辅导调查户记账等工作。报道引起热烈反响,为宣传住户调查工作、打好住户调查群众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中山调查队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党建工作与住户调查业务相结合,助力住户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党组书记为调查员讲党课,提高调查人员政治站位。队党组书记、队长吴文伟面向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开展主题宣讲会,紧紧围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的规定》开展学习教育宣传。宣讲会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站位、鼓舞了工作干劲,为提高统计调查能力和数据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党员调查员发挥带头作用,助力调查工作顺利推进。中山日报刊登报道《人家的钱怎么花都愿意告诉她》,报道了住户调查员陈雪文的工作事迹。作为一名党员,陈雪文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开户调查到辅导记账,从推广电子记账到做好新人的“传帮带”,陈雪文认真严谨、踏实负责的工作得到了调查户的高度认可,住户调查的群众基础越来越牢固,为开通电子记账,提高记账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提供保障。在先进党员调查员的带领和示范下,广大调查员积极学习,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技巧,调查能力不断提高。

三是注重主题教育与业务相结合,为提高数据质量把脉开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密切政治教育和业务工作的联系,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住户调查工作始终。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基层统计部门、统计人员和调查户的心声,广泛收集各层面意见建议,发挥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结合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要求,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形成《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调研报告,重点规范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台账建设、电子记账监管、双基工作和制度建设,促进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