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中山队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山发展成果系列报告

来源:中山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11-07 17:5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山调查队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撰写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山发展成果系列报告,从居民收支、物价、教育、医疗、文体、社保、交通、环保等八个方面反映中山民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一是提前谋划,多方收集历史数据。新年伊始,中山队党组研究决定,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山发展成果列为年度分析核心主题,将撰写中山发展成果系列报告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明确时间表,将任务分配到科室,具体到人。各科室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积极开展资料收集工作,通过查阅中山年鉴、中山统计年鉴及部门调研等方式,收集详实、准确的历史资料,并多次召开碰头会,加强数据交流共享。

二是强化分析,科学解读发展成就。发挥统计调查专业优势,强化数据分析和解读,从统计数据中找寻社会发展规律,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以统计调查人特有的敏锐视角解读数据背后的故事。改善文风,撰写过程中加强社会发展规律归纳,加强关联背景分析,加强数据逻辑推理,加强图片直观表达,图文并茂,科学严谨,通俗易懂,数据详实,用统计调查好声音讲述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故事。队领导层层把关,数次修改,力争达到最佳表达效果,最终形成系列报告8篇。

三是立体宣传,引发广泛社会反响。及时报送总队及中山市委市政府,获总队《粤调之音》及内网采用,获市委办及市政府微信公众号采用,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在国庆假期间每日推出一篇,隆重推介;国庆前夕统一发布媒体后,获南方都市报“沧桑巨变‘数’读中山”大型专刊5个版面的报道,并多次获中山电视台国庆专题报道。以系列报告为蓝本制作的中山建设成就展板,于统计开放日当天在户外宣传,吸引广大市民驻足观看。与中山广播电台联合录制国庆专题电台节目,解读系列报告,共话中山发展成就,进一步引发强烈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