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四精”高质量开展广东制造业“智造+”调研工作

来源:广东总队专项调查处 发布时间:2019-11-07 17:5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探析广东如何发展“智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今年810月,广东总队在全省21个地级市和顺德区组织开展了广东制造业“智造+”调研。广东总队通过“四精”举措,高质量开展调研工作,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精心组织做好谋划,科学制定方案。为确保调研的专业性,拓展研究视野,广东总队与中山大学长期深耕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研究的学术团队合作,历时两月反复研讨,制定了完善且专业的调研方案、调研问卷和访谈提纲。同时,为让基层调查队更好地吃透调研内容,广东总队还提供了详细的背景资料,制定了细致的词条解释和操作指引,保障参与调研的各方都对调查内容有深入的了解。各级调查队领导也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多个市级调查队一把手或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前往企业调研,到企业生产车间实地了解生产线的运作情况。此外,部分城市的党委政府也积极参与并给予大力支持,为调研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精挑细选确定企业,优化样本结构。“智造+”涉及内容广泛,为精准厘清问题,本次调研对象定位为智能制造应用侧的制造业企业(用户企业),并且兼顾行业、企业规模和企业性质等要求。为适应样本要求,提高样本质量,抽样首先根据当地入选《20162018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企业名录库进行样本精选。其次,市级调查队根据《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中列出的当地制造业智能化重点产业,结合本地产业结构,严格筛选其他样本企业。这些高质量的样本结构,不仅保障了调研样本的代表性,同时也有助于有效获取有价值的调查资料。

三是精耕细作深入调研,准确把脉症结。为更全面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真实问题,本次调研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分三个层面进行资料采集:一是通过致函企业进行调研问卷填答,要求由掌握智能化升级改造真实情况的企业负责人或高管进行填答,从面上反映我省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的现状;二是选取部分典型企业作为访谈对象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实地走访生产车间,从点上深入剖析智能制造发展面临的问题;三是通过召开座谈会,让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一起进行思维碰撞,从企业需求角度出发对我省“智造+”发展畅所欲言。本次调研共计回收有效调研问卷480份,召开了7场座谈会,对78家企业进行了实地深度访问,通过这种全方位立体采集的方式,深入透彻地掌握了我省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过程的现状与问题,厘清了企业的政策需求。

四是精益求精梳理资料,提升服务水平。为更好地发挥数据的有效价值,调研结束后,广东总队立即开展数据清洗工作,通过对调研资料的二次审核,及时查缺补漏,梳理关键信息。除调研问卷外,目前广东总队已经梳理出接近102万字的有效访谈资料。下一步,将邀请中山大学团队进行研讨,将大量素材斟酌取舍,总结企业普遍反映、呼声强烈的共性问题,结合正反面典型案例,解剖麻雀、找准症结、深度挖掘、提炼观点,最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广东省“智造+”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本信息根据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汕头、韶关、江门、中山、湛江、茂名、惠州、肇庆、梅州、汕尾、河源、阳江、清远、潮州、揭阳、云浮和顺德调查队上报的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