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深圳队积极做好居民收支数据解读释疑工作

来源:深圳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08-06 09:1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以来,深圳调查队主动服务,积极回应各方关注,做好居民收支数据解读释疑工作。定期发布的深圳居民收支数据,不仅成为深圳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深圳居民收支和生活水平变化的重要途径,也日益成为新闻媒体和大众百姓的关注焦点。

一是积极应对传统媒体“秒关”,有效提高数据传播力。以深圳卫视、深圳特区报为代表的新闻媒体,在深圳居民收支数据对外发布的当天,以上门采访或电话访问的形式,邀请深圳队对深圳居民收支变化趋势进行解读,作为财经类新闻在电视上播报和报纸上刊登。针对新闻媒体实效性要求高的特点,深圳队在撰写居民收支数据新闻发布通稿的同时,组织综合处,住户调查处相关业务人员积极与媒体人员沟通关注重点,加班加点,研讨确定相关数据解读内容,切实提高深圳居民收支数据与相关解读发布的时效性和传播度。

二是主动搜集网络舆情,多平台答疑解惑。在主流传统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深圳居民主要收支数据后,腾讯新闻、凤凰新闻、深圳新闻网等网络新媒体会进行转载发布。深圳队高度重视广大网友对深圳居民收支数据的留言评价,住户处专人持续关注各个主流网站转载发布下的网友留言。对于“收入被平均”“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按就业人口还是按全部常住人口来平均”“深圳居民转移净收入怎么是个负值”等有代表性的问题,利用网络回帖、深圳队微信公众号推文、深圳队统计数据资料印刷宣传品、电视(报纸)专题宣传等各种渠道和平台,发布相关解读释疑内容,不断提升住户调查及居民收支数据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