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高效完成减税相关专题调研

来源:广东调查总队综合处 深圳、东莞、梅州、清远、潮州、揭阳、云浮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07-16 15:4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7月上旬,为了解国家2018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政策实施效果以及对企业研发、投资的影响情况,广东总队精心安排、扎实调研,严谨分析、高效成稿,充分发挥国家队轻骑兵速度优势,为政府减税政策红利精准落实把脉支招。

一是快速组织,精心安排。按照国家统计局约稿要求,总队调动信息分析人才库人员积极性,安排揭阳队提前选定一家企业和一位省人大代表开展试调研,完善调研提纲,保障快速调研活动方向正确、操作得当。参与调研的深圳、珠海、梅州、东莞、中山、清远、潮州、云浮等其余8个市队积极响应,快速组织人员力量投入调研工作。云浮队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迅速成立调研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潮州队第一时间发函市税务局并前往学习相关税务政策,了解掌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潮州推行状况、收集税收优惠有关数据,提取享受该政策企业名单,确保调查对象名录库符合调研要求,为走访企业打下基础。

二是深入一线,扎实调研。各地按照总队调研要求,严格抽选调查对象,提前发放调研提纲给企业联系人,并做好解读和培训工作,深入了解企业享受政策情况及研发投资情况,对政策实施的意见建议。梅州队加强与科技部门和税务部门的沟通联系,摸清全市面上情况,科学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调查对象;深圳队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企业一线实地调研,征集企业对相关政策的意见及建议。清远队注重科室间的横向密切配合,深入企业高效调查;东莞队在镇街的协助下,抽选享受过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企业开展调研,选择典型案例企业进行深入访谈,通过抽样调查和典型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扎实调研;潮州队在实地走访中用心倾听记录企业诉求和心声。

三是用心审核,严谨分析。总队设计统一的汇总表,设定逻辑审核公式,对各地上报的调研数据进行严格审核,对重点问题及时沟通确认,确保调查数据完整准确、调研资料客观真实。云浮队对企业提供的数据做到“多看一眼、多听一言、多问一句”,对同一家企业数据前后勾稽对比,数据汇总后横向对比,把好数字关;潮州队对汇总表中的特殊数据进行详细备注,针对企业反映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东莞队认真分析典型案例,审核整理后把一线调研的鲜活素材原汁原味呈现。

四是上下联动,高效成稿。各地于75日完成调研工作,加班加点整理调研材料并迅速上报。总队快速组织人员利用周末时间汇总调研数据、分析调研资料,抓住典型企业代表性特点,综合企业数据与企业实地访谈记录进行政策惠企效果的全方位分析,认真撰写调研信息,高效成稿核稿,于78日快速上报,充分发挥国家调查队“轻骑兵”作用,高效高质量完成此次快速调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