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总队“走心”普法亮点纷呈(图)

来源:广东调查总队执法监督处 发布时间:2018-12-13 10:1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28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以“全面弘扬宪法精神奋力推进依法治统”为主题,在佛山市图书馆举办统计普法宣传演出和展览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统计法治知识、介绍统计调查工作。

 

 

活动现场,广东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云城表示,统计法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依法治统是统计领域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行动,也是适应统计工作新形势、确保数据质量的重要保障。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面弘扬宪法精神,奋力推进依法治统”为目标,不断强化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开拓进取,奋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为推进高质量统计体系发展、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广东总队并佛山队围绕节目设计、剧本编写、宣传报道等统筹部署、综合策划,整场活动别出心裁、亮点纷呈,广大市民纷纷点赞此次“走心”普法。

一是“精心”准备勾勒主线。精心制定活动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明晰权责,理顺流程,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明确活动定位,以讲好统计法治故事为主线,既接天线,也接地气,在保证专业性的同时让群众喜闻乐见。高效执行活动方案,严格甄选节目,精心排演制作,确保节目贴合主题、吸引观众。同时,多方发动基层统计调查人员、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社区人员、高校学生等参与,实现重点普法对象全覆盖。

二是“匠心”原创画龙点睛。原创小品剧本,注重专业性和娱乐性相结合,将依法调查、数据保密、违法处罚等统计法治知识分别融入到统计执法检查、住户调查、价格调查和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的四个情景剧中,寓教于乐。在每个情景剧表演结束后,设置互动环节,观众可通过正确回答与情景剧相关的统计法治题目赢得宣传品,现场观众纷纷抢答,气氛热烈,真正让统计法治走进群众脑中心中。活动还设置了反映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文艺节目,演绎了由广东统计调查人填词、演唱的统计歌曲,播放了反映调查人不畏辛苦、求真求实的原创视频,全方位呈现了统计调查人的使命担当、大爱情怀。

三是“齐心”宣传增姿添彩。活动当天,在场外同步举办统计法治展览,现场摆放主题背景签名墙和动漫展板,简明生动地介绍了宪法、统计法、四经普和主要民生类调查等内容;设置宣传工作台,派发动漫普法宣传折页和宣传品,吸引大批市民驻足观展,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对统计法治和统计调查工作的知悉度。同时,邀请佛山电视台、佛山电台、佛山新闻网、佛山日报、珠江时报、珠江商报等主流媒体参加活动并进行报道,做到“报刊有文、电台有声、电视有像、网络有痕”,力求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拓宽统计普法广度,推动统计法治深入人心,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活动由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承办。活动当天,共约500位市民参观了统计法治展览,200余人进入内场观看了演出,共派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广东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广州调查队队长黄碧玲,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夏泽宽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