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广州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2.1%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2 10:4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数据显示,3月份广州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简称IPI)环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九大类指数“八涨一降”,涨幅较大分类主要有: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上涨4.2%,黑色金属材料类上涨3.8%,化工原料类上涨2.8%,燃料、动力类上涨2.3%;下降的分类是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下降1.6%3月份IPI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钢材、铜等金属价格上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缓和,全球制造业逐渐复苏,但钢铁厂产能恢复缓慢,钢材供应不足;加上环保要求提高,关停部分钢铁产能,导致钢材价格持续上涨。此外,市场上对铜及相关原材料需求的回升、经济向好的预期以及资本的介入,推动铜价大幅上涨。二是化工原料类价格上涨。由于需求增加、原材料紧缺、国际运输不畅、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化工原料类价格不断上涨。三是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动国内油价上调,截至目前,3月份国内汽、柴油价格已两次上调,分别共上调495/吨和48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