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广州CPI同比上涨2.6%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0 09:0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数据显示:8月份,广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6%(以下均指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为2.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6%,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4.4%,服务价格下降0.2%。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呈332平。一是食品烟酒类价格仍是拉升CPI的主要因素。8月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9.8%,拉动CPI上涨3.20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高达123.1%。食品类14个小类价格113降,其中干鲜瓜果类下降18.8%,蛋类下降6.6%,薯类下降1.3%。受翘尾因素影响,畜肉类、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48.6%8.6%;由于今夏多地强降雨天气对蔬菜的生产、运输和保存带来了不利影响,菜类价格上涨8.0%。二是猪肉价格涨幅持续收窄。受生猪供应增多和政府投放储备肉影响,猪肉价格涨幅自2月起持续收窄,本月上涨53.4%,比7月收窄37.5个百分点。三是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逐月上行。受国际金价上行影响,今年以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持续上涨,8月上涨5.2%,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金饰品价格上涨32.2%。四是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持续走低。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指数持续走低,8月下降5.2%。其中,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的带动下,国内汽、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4.4%15.8%;受疫情影响出行需求大幅减少,飞机票价格下降40.6%。五是其他类别影响力较小。衣着类下降3.1%,居住类下降0.1%;医疗保健类上涨0.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持平,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持平,5大类共同拉动CPI下降0.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