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广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收窄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2 11:4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受国际疫情持续发展和原油价格震荡波动影响,5月份广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简称PPI)下降0.9%,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简称IPI)下降6.8%,降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一是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走势分化。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7%,降幅与上月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上涨2.6%,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二是五成行业大类价格上涨。在调查的34个行业大类中,17个大类价格上涨,16个下降, 1个持平。三是重点关注行业受原油价格和期货市场波动影响涨少降多。其中涨幅较大的有农副食品加工业(涨6.6%)、汽车制造业(涨6.6%)、非金属矿物制造业(涨1.9%),这三个行业合计拉动PPI上涨1.6个百分点;降幅较大的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降26.7%, 化学纤维制造业(降8.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降6.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降5.8%,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降4.4%,这五个行业合计拉动PPI下降2.4个百分点。四是三大支柱产业价格一升两降。其中,汽车制造业受去年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提高、企业降价清库存所形成的翘尾因素影响上涨6.6%,涨幅扩大;电子产品制造业下降3.9%,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石油化工制造业受原油价格震荡波动影响下降12.2%。三大支柱产业合计拉动总指数下降约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