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广州CPI同比上涨4.3%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3 09:3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数据显示:2月份,广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以下均指同比),涨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7%,非食品价格下降0.7%;消费品价格上涨8.1%,服务价格下降1.5%。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341平。是猪肉价格再创新高,对CPI上涨贡献率超7成。受新冠疫情防控以及上年非洲猪瘟疫情导致国内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影响,猪肉供给持续偏紧,2月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上涨127.3%,创下近20年以来新高,拉动CPI上涨3.32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达到76.3%。二是食品烟酒价格持续上行。2月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6.4%,拉动CPI上涨5.22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高达147.2%。食品类14个小类价格131降,其中,受翘尾因素影响,畜肉类、禽肉类、蛋类价格分别上涨96.3%16.1%13.8%;受上年下半年水果产量增加影响,干鲜瓜果类价格下降10.5%;其余类别价格变动均不超过7.5%三是CPI“强结构性”上涨态势明显。除了食品烟酒类价格拉动CPI上涨以外,其余七大类共拉动CPI下降0.87个百分点。衣着类价格下降4.1%,居住类价格下降1.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1.9%,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8%,此四大类共同拉动CPI下降0.98个百分点。而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2.7%,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3%,此两大类共同拉动CPI上涨0.1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