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州CPI同比上涨3.0%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0 11:5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19,在政府“保供稳价”政策有力推进下,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0%(以下均指同比),涨幅比上年扩大0.6个百分点。一是CPI“强结构性”上涨态势明显。2019年,广州八大类价格“七涨一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7.5%,拉动CPI上涨2.34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高达77.0%,其余七大类合计拉动CPI上涨0.70个百分点。二是猪肉价格创历史新高,成为影响CPI上涨最大的基本分类。受非洲猪瘟疫情及国内高标准环保督察等多因素叠加影响,国内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市场供应持续偏紧,2019猪肉价格大幅上涨35.0%,直接拉动CPI上涨0.90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近3成。三是服务项目价格持续上行。2019年,全市服务价格上涨2.6%,涨幅与上年持平,拉动CPI上涨0.99个百分点。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影响,临床手术治疗价格上涨21.6%;受上年高校学费调整及课外补习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课外教育、高等教育分别上涨11.8%6.3%;由于人工、铺租等经营成本的上涨,衣着洗涤保养、养老服务、车辆修理与保养、家政服务、健身活动分别上涨24.1%20.1%9.2%7.3%7.0%四是工业品价格有所下降。2019年,我市工业品价格下降1.0%,与上年(上涨1.9%)比转涨为降,其中文娱耐用消费品、移动电话机、柴油、汽油、大型家用器具、液化石油气、家具价格下降6.7%6.5%6.3%5.9%4.7%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