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广州CPI环比上涨0.6%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1 10:2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数据显示:10月份,广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以下均指环比),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1%,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0.4%。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62,主要变动情况如下: 

  一是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4%。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市场供给偏紧,猪肉价格从6月起持续高位运行,10月继续上涨15.4%,但涨幅比上月(上涨22.0%)收窄6.6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上涨的替代效应及秋冬消费旺季的推动下,羊肉、牛肉价格分别上涨5.7%4.7%,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12.6%,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上涨1.7%;受瓜豆类生产减少导致部分瓜豆类鲜菜价格上涨的影响,鲜菜价格总体上涨0.5%,这是自4月鲜菜价格下降以来的首次上涨;在猪肉等畜肉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下,正餐、快餐价格分别上涨0.7%0.3%,带动在外餐饮类价格上涨0.4%;而在保供稳价政策下,部分农产品供应充足,鲜瓜果价格下降21.1%,鸡蛋价格下降3.8%,鸭价格下降2.7%,虾蟹类价格下降1.7%,海水鱼价格下降1.4% 

  二是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0%。其中,受国庆黄金周市民出游需求增多影响,旅行社收费上涨9.7%;而受9月下旬降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营运景区门票价格及取消讲解服务费影响,其他旅游价格下降97.9% 

  三是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5%。其中,受10月中下旬广交会召开的影响,宾馆住宿需求大增,旅馆住宿价格上涨31.6%;而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价格下降0.8%,铂金饰品价格下降5.8% 

  四是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1%。其中,受国庆黄金周市民出游需求增多影响,机票价格上涨6.0%;而受国际原油价格震荡波动和国家发改委调控成品油价格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均上涨0.5% 

  五是衣着类价格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1%;居住类和医疗保健类持平。 

                                                                                                                                                          聂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