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广州CPI环比上涨0.6%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数据显示: 9月份,广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以下均指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价格下降0.5%。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3涨3降2平,主要变动情况如下:

  一是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6%。受成本上涨部分餐饮企业调价影响,在外餐饮价格上涨0.7%,其中正餐、快餐分别上涨1.7%和0.3%。食品类14个小类价格5涨9降,其中价格变动最大的是畜肉类,上涨16.8%;其次是干鲜瓜果类,下降11.1%。其中,受生猪供应紧张影响,猪肉价格继续上涨22.0%,涨幅比上月收窄2.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带动替代品价格上涨,牛肉价格上涨5.1%,鸡、鸭价格分别上涨6.1%和8.3%;受中秋节日效应影响,虾蟹类价格上涨5.3%,鸡蛋价格上涨10.9%。而受供应增多影响,淡水鱼、海水鱼价格分别下降0.2%和1.0%,鲜瓜果价格下降13.4%,鲜菜价格下降1.4%。 

  二是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5%。其中,受暑假过后进入旅游淡季需求减少影响,飞机票价格下降13.0%。而受中秋、国庆双节需求增多影响,长途汽车票价格上涨3.2%。此外,汽、柴油价格持平 

  三是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1.1%。其中,受部分民办学校新学年调升价格影响,学前教育价格上涨1.6%,小学初中教育价格上涨7.8%,高中中职教育价格上涨1.9%,高等教育价格上涨1.6%。而受需求减少影响,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5.5%;受下旬降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营运景区门票价格及取消讲解服务费影响,其他旅游价格下降32.9% 

  四是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1.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2%,衣着价格下降2.0%,居住类和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