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成绩单来了!政府工作报告38项量化指标全部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8 11:3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又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每年的这个时期,政府工作报告都成为代表委员和社会热议的重点话题。

5月19日,国务院对外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38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

2019年,政府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在《人民画报》的报道中,记录下了这些成绩背后的点滴瞬间。

 

2019年2月17日,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上尹村,来自中国文联的驻村第一书记曹俊(左三)在贫困户家中走访。脱贫攻坚,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奇迹背后,有28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尽锐出战,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甚至是生命,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书写了动人的脱贫故事,兑现着党向人民作出的“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人民画报 徐讯 摄)

 

2019年9月25日,四川大学实验室,钟本和为学生讲解实验。钟本和及其团队首创的料浆浓缩法制磷铵新工艺,在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上,比肩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如今,钟本和及其团队在磷肥的研发中将工业与农业紧密结合,针对农业所需,跨界研究新型精准肥料,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研究通过新型精准工业生产实现磷肥的无害化、绿色化和现代化。在新能源领域,团队开辟了在锂电池磷系及硫系正极材料领域的研究,并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画报 郭莎莎 摄)

 

2019年7月17日,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刘庆淮教授在义诊期间与患者进行交流。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西藏眼科医师能力建设项目”活动,通过邀请内地眼科专家赴西藏举办培训班、临床示教、选派西藏眼科医生赴内地医院进修、利用现有设备开展眼科远程诊疗等方式,培训当地眼科医生,提高眼科服务技能和水平。(人民画报 段崴 摄)

 

2019年5月21日,贵州省石阡县,63岁的何家坝村顶上蓄水池管理员赵鹏元。他每天都要来巡视一圈,确保覆盖周围600多人安全用水的蓄水池正常运转。安全饮水事关民生福祉,贫困地区饮水安全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重要内容。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表示,2019年,“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全国共排查出520多万人未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目前已经解决500万人。(人民画报 徐讯 摄)

 

2019年11月1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的“快递超市”内,学生们有序领取各自的包裹。2019年“双11”,仅64分钟,天猫平台就突破了1000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仅美团外卖一家平台的日订单量就超过了3000万单……线上购物、网络订餐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常态。2019年1至10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两个月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根据数据统计,目前,阿里巴巴创造就业总数超过4000万;美团点评带动劳动就业机会1960万个,其中“骑手”岗位270万个。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共享经济参与提供服务者约7500万人,平台员工数为598万人。(泱波 摄)

 

2019年5月31日,广东东莞一名工程师正在为华为研发中心进行5G基站的测试工作。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据工信部介绍,至2019年底中国已经开通5G基站12.6万个,5G套餐签约用户已有87万个,发展势头良好。据测算,未来15年,5G将为全球GDP增长贡献超过3万亿美元;2035年,5G将拥有价值高达12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并为全球带来2200万个就业机会。(视觉中国 供图)

 

2019年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简称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产。京张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10座车站。2019年12月28日18时,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发售。开售不到1分钟,开通首日的北京开往张家口的部分车次就全部售罄。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缩短至47分钟,北京至呼和浩特也由之前的9小时15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 分钟。(杨宝森 摄)

 

2019年6月23日,内蒙古旺业甸林场多功能林业示范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成功(左一)在给护林员讲解近自然森林经营的先进理念。中国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了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从总体目标、基本理念、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制度保障等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人民画报 徐讯 摄)

38项数据,回顾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图表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