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三充分”完成近期海运情况对相关出口企业影响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3 16:2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1年1月,为了解近期海运情况对相关出口企业的影响,广州队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充分发挥“轻骑兵”作用,顺利完成总队布置的约稿调研。 

  一是充分发挥典型调研作用。根据国际海运当前面临的形势,在制造业出口企业、货代公司、班轮公司等相关主体中各抽选1-2家典型企业发放调研问卷。一方面,避免大规模发放问卷增加组织成本、加重企业负担;另一方面,通过小规模典型调研可以有针对性地了解海运相关行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调研效率。 

  二是充分发挥实地深访作用。回收企业填写的调研问卷后,仔细分析问卷数据和内容,精心挑选制造业出口企业和货代公司各1家做为实地深访对象。事前发放调研函,明确调研人员、时间、主题,确保企业准备充分;事中围绕运价上涨、集装箱缺箱、造成影响及期盼等各方面深入交流,获取一手资料;事后及时归纳整理调研案例上报总队。 

  三是充分发挥采购经理调查数据作用。充分挖掘采购经理调查问卷中的相关数据,如供应商配送时间、当前国际经贸环境对贵企业的主要影响等。数据引用时只使用原始的扩散指数、比重数据,避免直接使用广州市采购经理指数相关数据。将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数据和调研情况相互比对、相互印证,使得上报党政领导的调研报告内容充实,既有面上数据,又有具体情况,更具准确性和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