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积极构建春收春种调查工作“三重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7 14:5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上半年以来,广州队通过构建培训沟通、审核把关、抽查评估“三重门”,着力做好春收春种调查工作,努力提高调查工作质量。

  一、加强培训沟通,搭建业务知识“传送门”。加强与基层人员的沟通交流和业务指导,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学习《农牧业统计调查制度》,明确制度方案要求,要求辅助调查员掌握春收春种调查内容。在报表期开始前,提前发送温馨提示,落实报送时间和要求。详细讲解报表指标和填报注意事项,确保基层按照规章制度和粮食作物实际生产情况填报报表,切实提高各区农业统计调查人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

  二、严格审核把关,筑牢数据质量“安全门”。利用平台审核功能,通过逻辑公式、同期对比等方式对数据进行审核,结合近年粮食生产情况进行综合对比,对于不合理或存疑的数据,利用电话进行核实,查明查实数据异常原因,并对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产量、亩产等变动较大的数据进行详细文字说明,从源头上提高数据质量。

  三、主动抽查评估,构建工作落实“防护门”。上半年以来,广州队定期组织工作人员下乡访户,深入各区调研粮食种植和春种、春收生产形势,查看粮食种植面积台账,了解粮食作物变动趋势。加强数据核实调查,抽查核实报表填报内容是否与调查户实际情况相符,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信、有据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