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把握“三个重点”快速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及收入影响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3 16:5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及时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及收入的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近日,广州队注重疫情调研和安全防护相结合,在我市农民工监测调查样本中快速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及收入影响调研任务。 

  一是把握安全防护的重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州队结合总队相关通知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范围和样本数量,并强调各区业务人员和调查员在注意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结合季度报表工作开展本项调研,避免重复访户,减少传播风险,保障生命安全。 

  二是把握样本特征的重点。为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广州队及时落实2019年农民工监测年报确定为农民工的调研样本,对于今年一季度已退出调查的抽中样本,按照兼顾样本从业行业、就业地域、年龄、性别等结构特点的原则,在全市统筹抽选,确保抽选样本契合全省农民工就业特征。 

  三是把握问卷调研的重点。疫情当前,为保障调查员和调查对象的生命健康,按时高质完成本次调研,广州队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开展调研工作。一方面,提前消化调研提纲,整理问卷填写的注意事项,确保调查员在访问时高效完成,避免误填、漏填等问题发生。另一方面,广州队结合问卷题目特点,针对性对问卷数据进行初审、汇总,并突出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及收入的影响,及时撰写报送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