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一提高三筑牢”召开高质量生价年报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3 09:2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期,广州队以做好服务、创新方法为抓手,召开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年报会,进一步筑牢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广州生价工作“创双一流”,迈向新台阶。 

  一是做好优质服务,提高企业参会率。广州有530多家工价调查企业,分布全市11个区。为了把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广州队精心挑选双地铁沿线交通便利的会场,提前两周发送通知短信,告知交通路线,同时把统一安排和自愿报名相结合,并逐一核实参会人员,确保三场年报会的有序召开。通过多措并举,使参会率接近九成,较往年有了大幅度提高。 

  二是结合工作新形势,筑牢质量观念。年报会上,广州队以生产价格调查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重要作用为切入点,向企业统计员强调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重要意义,向调查对象传达《意见》《办法》《规定》主要精神和相关内容,把中央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层层传递,使基层统计人员加深对统计工作新形势的认识,增强其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对统计方法制度的执行力,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的底线观念。 

  三是普法实例并举,筑牢法治意识。广州队在会上发放统计法宣传手册、统计违法案件典型案例等资料,由执法监督处进行普法宣传。通过详细讲解2019年广州队统计执法案件典型案例中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明确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惩戒措施和裁量标准,提高企业和统计员对统计工作的配合度,提高统计法治意识,推进诚信统计。 

  四是创新培训方式,筑牢培训成果。广州队总结以往单向宣讲的不足,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在线问卷调查平台进行现场全员测试。测试内容是刚刚培训的统计法律知识和业务难点,并现场评分排名公示。通过激励教育,激发统计员的学习积极性,提高统计员的业务能力,巩固培训要点,筑牢培训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