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四得”工作法顺利完成2019年网购用户专项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0 14:4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切实做好2019年网购用户专项调查工作,根据全省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布置会议中网购用户专项调查工作精神,广州队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四得”工作法顺利完成2019年网购用户专项调查工作。 

  一是组织得力。广州队建立由住户处牵头,与专项处分工负责的组织方式,住户处负责住户调查用样本,专项处负责一般网民用样本,最终住户处负责数据终审及网上验收,两个专业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落实人员与调查经费保障。广州队还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网购专项调查的通知》,细化调查范围、科学分配样本、明确数据采集模式及上报时间等细则,让基层有据可依,方便区、镇街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二是抽样得法。广州队严格执行国家调查制度,按照规定的方法科学抽样,在住户调查样本中对第四季度有网购行为的调查户进行随机抽样,一般网民样本则按“滚雪球”抽样法随机调查网购活动较多的一般网民,还综合考虑到调查对象的性别、年龄、城乡、职业等结构比例,确保样本合理、有效,符合制度要求。 

  三是培训得当。广州队业务骨干第一时间把调查方案学深悟透,建立广州地区网购调查QQ群,就抽样方法、指标含义以及相关调查规范等进行专门培训指导,统一口径,并对照程序操作说明在数据录入平台反复摸索,对各区进行远程协助演示,让基层少走弯路,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夯实调查基础。 

  四是审核得效。广州队注重数据审核,严控数据质量。一是要求调查员在现场及时审核问卷的完整性和逻辑性,发现问题立即询问更正,确保数据源头质量。二是充分利用直报平台审核公式,审核调查问卷各指标逻辑关系,确保数据程序过关。三是导出数据,利用excel编写审核公式,重点审核样本结构比例以及各项指标之间的匹配度与合理性,对奇异值进行筛查,特别是对网购金额较大的调查户进行重点回访,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目前,广州队已完成问卷的实地调查、录入、审核和验收工作。接下来,广州队将认真总结此次调查工作总体开展情况,结合实际客观提出意见建议,并对网购专项调查数据做好开发利用,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