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党建引领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情况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15:5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9月下旬到10月中旬,为了解广州社区垃圾分类处理进展的情况以及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广州队第五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社区一线,对越秀区都府社区,天河区天平架社区、芳草园社区,黄埔区瓦壶岗社区、玉树新村社区,荔湾区保利紫林香苑社区等6个社区进行走访调研。从倾听居民垃圾分类心声、询问环卫工人生活工作情况以及现场了解社区组织管理三个维度,获得当前广州社区垃圾分类处理情况的一手调研材料。 

  一是倾听居民垃圾分类心声。广州队从6个社区抽选包括业主委员会代表、社区商铺经营者以及普通居民在内的120位社区居民,以调查提纲为依托,从每位垃圾分类实际参与者的角度,倾听居民对于当前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效果、社区实行垃圾分类情况的评价、存在的问题以及改善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询问环卫工人生活工作情况。广州队从6个社区抽选10位环卫工人,着重了解从社区垃圾分类实施以后,环卫工人在收集、整理以及运输垃圾工作方式和工作量的变化。同时,还询问了环卫工人在收入水平、福利待遇、上岗培训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从垃圾分类执行者的角度,找出社区垃圾分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现场了解社区垃圾分类组织管理。广州队分别对6个社区垃圾分类设置的宣传标识、垃圾存放设施的摆放、居民投放垃圾的方式以及分类后垃圾的运输进行了实地走访。寻找出如部分社区通过可视化宣传增强居民垃圾分类了解度、设置有偿投放可回收垃圾设施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主动上门预约回收大型家具改善垃圾分类工作盲点等可推广复制的工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