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四轮驱动”统筹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09 14:4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日,广州队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风险意识,严格执行制度要求,提升培训质量,统筹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 

  一是强化风险意识,拴好安全的笼子。广州队组织有关区统计局、国家调查队的业务骨干、各调查小区辅助调查员,及时传达全国、全省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强调农民工监测调查的重要意义。在部署2019年调查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国家局修订的调查方案和《广东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办法(试行)》,组织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强化风险意识,坚持把数据质量安全贯穿于培训调查工作全过程,确保辅助调查员开展调查时不碰红线、不越底线。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铺好调查的路子。广州队按照调查方案和总队工作要求,落实调查经费,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规范推进调查样本的核实和替换、调查小区底册制作、组织业务培训等环节工作。通过加强与有关区级业务人员的沟通协调,提前检查PDA使用情况及预留应急PDA并统一做好设备号导入工作,切实做好调查所需的人、财、物协调保障工作。 

  三是严格执行方案,量好质量的尺子。一方面,针对新修订下发的调查方案,分管队领导及时组织广州队业务人员共同学习研究,结合全国、全省培训会议精神,借鉴先进市队经验,提出组织培训、开展调查时的注意事项、操作细节。另一方面,通过对调查方案、直报平台、终端管理和调查软件等方面内容的培训,明晰方案更新内容和指标修订情况,让各级业务人员熟悉工作流程及业务内容,严格按照时间安排,确保数据采集、数据上传、数据审核及验收等环节顺利进行,提高调查数据上报的及时性、准确性。 

  四是保障数据质量,开好培训的方子。广州队按照调查方案,明确调查要求,提出要严格执行PDA采集、杜绝纸质问卷,严格执行户内抽人操作以及完成一户上传一户等具体措施,确保调查全程按照方案要求执行。同时,结合历年培训及调查情况,广州队要求辅助调查员必须详细阅读问卷概览和填报须知,并有针对性地分模块讲解问卷填报方法和主要指标。如,区别A216和A234的计算是否包括实物收入,A237和其他涉及到金额的指标单位不同等。针对数据采集中发生的共性问题,通过QQ、微信工作群加以提醒,及时沟通解决,确保逐级及时审核验收、纠正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