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推进“清单式”管理提升房价数据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08 17:0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广州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在广东开展2019年第二季度房价统计数据联审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在9月份的房价统计中首次向住建部门发出“数据核查清单”,进一步完善房价统计数据管控机制,提升房价数据质量。 

  一是提出问题列入清单。广州队多维度对原始数据进行审核,结合走访调研的市场总体情况,以市场变动趋势为指引,提出本月数据核查问题,分户型列出数据核查清单。广州队将原始数据汇总后的各项目分户型价格变动情况逐一审核,审核内容主要包括对成交金额或成交面积权重较大的项目重点审核;对价格环比波动较大的项目,通过个案排查其可能影响价格变动的原因;对同一项目不同户型价格变动不一致的情况进行摸查;对市场热度较高的项目跟踪关注数据变动。 

  二是核查原因对接清单。广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较大,区域分化明显,各项目都有各自特点,广州队通过向市住建、区住建以及开发商核实情况,了解部分数据与真实市场情况出现偏差的原因。广州队将原始数据与重点开发企业调查问卷数据核实比对核查,比对核查主要包括全市原始数据的汇总情况和问卷数据的汇总情况比对,看判断趋势是否一致;分区域的重点项目数据汇总情况与问卷数据汇总情况比对,看波动幅度是否一致;分项目原始数据与问卷数据比对,看实际情况是否一致。广州队要求住建部门在回复核查清单中对数据变动原因做好详细备注,力求评估数据真实反映市场变动情况。 

  三是创新规范管理清单。问题项目既需市住建部门核查,也需向区住建部门以及开发企业等多方了解情况,时间相当紧迫。对此广州队协调住建部门,创新工作模式,将待了解查核问题整理归纳后通过政务邮箱统一向市住建部门发出核查清单,并由其统一回复。这样既使数据核查过程留迹留痕,也满足了数据保密要求,同时整个工作流程规范有序,有效地在短时间内把控数据质量。 

  广州队首次发出“数据核查清单”涉及22个项目,31条记录,广州市住建部门对变动原因逐一进行了备注。广州队也将清单向国家局城市司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