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三突出”加强房租价格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3 11:2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进一步提高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价格调查数据质量,广州队从与房地产中介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房租数据质量评估会、加强调查样本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三个方面,着力打造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双一流”品牌。

  一是突出“实”字,信息共享扎实推进。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详细查看中介机构住房租赁系统数据库中成交记录包含的字段,为深入推进信息共享和进一步合作做好铺垫。加强与房地产中介机构市场研究部门工作人员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信息获取渠道,及时、准确采集房租调查样本价格数据,掌握房地产市场动态信息,收集市场研究分析报告。

  二是突出“全”字,数据评估多点发力。健全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数据质量审核评估机制,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房屋租赁市场供求关系、房地产中介协会监测的住宅租金变动情况、媒体报道的房租变动情况等方面,多角度评估数据质量,准确反映价格变动趋势。此外,定期组织房地产市场专业人员召开房租数据质量评估会,深入分析房屋租赁市场情况和房租价格总体变化趋势,评估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价格指数的合理性。

  三是突出“优”字,样本管理稳步提升。通过多渠道收集、分析房屋租赁市场情况信息,不断优化调查样本,持续提高样本代表性。一方面,通过房地产中介协会收集行业数据,选择本地规模较大、门店分布较广、门店数量较多、代表性较强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作为调查点。另一方面,通过调查点定期收集整理各行政区成交量排名前十位的住宅小区名单,作为更换、扩大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调查样本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