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贯穿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房价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1 15:0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7月份,广州队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年中业务培训和数据质量检查,在调查研究、服务企业、强化培训、聚焦创新等方面多头并进,推动房价调查工作再上新水平,助力广州队打造“双一流”、推动“走前列”。

  一是沉下一线,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广州队房价调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黄碧玲队长带调研组到两家调查企业总部进行实地调研。在越秀集团地产公司总部,广州队调研组与住建局调研组一起听取了该公司关于当前广州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和下半年市场预判的汇报,详细了解企业在开发销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现场就企业关注的问题作出回应。在中原地产总部,广州队调研组就近期广州二手住宅市场情况开展调研,重点听取企业对房价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广州队实地走访多个区住建部门,对成交量较大的区域进行重点调研,深入了解区主管部门对市场的具体监管措施,有利于结合房地产调控措施进行区域市场研判。

  二是服务企业,立行立改落实措施。在基层调查研究过程中,部分中介的报表填报部门反映,由于目前二手市场不景气,一些数据分析部门面临人员规模萎缩的境况,希望广州调查队可以通过发放工作牌或调查点牌匾等形式,肯定研究部门统计调查的工作成效,促使公司高层更加了解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继续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做好保障。广州队从解决一线调查企业需求、为基层减负、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的角度出发,立行立改,把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落到实处,向有关重点调查企业发放“房地产价格(HPI)调查企业”牌匾,首批给五个中介调查总部颁发牌匾,有效巩固房价基层统计力量,提高企业配合度。

  三是加强培训,方法制度落到实处。广州队组织重点调查企业集中培训,详细讲解方法制度、指数计算方法和问卷填报注意事项,现场解答调查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并邀请了住建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介协会等部门参与培训,保利地产和碧桂园地产的市场营销部门代表讲解集团总部的营销方案和计划,中原地产和合富置业的研究部门代表讲解广州二手市场的情况。同时,根据数据质量检查要求,广州队重点检查二手中介企业各月报表和问卷情况,重申上报数据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要求。

  四是聚焦创新,扩容样本提升质量。广州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现重点房企问卷调查统一在广州统计信息网填报,解决了企业填报问卷时间紧迫、手续繁琐、存档困难等问题,同时有效避免广州队在接收文件时存在的木马、病毒等风险,加强了上报时间管控,依法统计的取证更加规范明确。样本从原国家局要求的20份问卷增加到40份有效问卷,样本量成倍扩充,有效提升了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