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 扎实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19 10:5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5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宁吉喆主持召开国家统计局党组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认真开展国家统计局党组巡视工作,扎实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鲜祖德、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和曾玉平、邢志宏、文兼武总师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山西,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高屋建瓴、深刻精辟,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的关键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了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统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做好重大统计调查活动疫情防控预案,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要发挥好统计部门服务宏观决策的优势,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做好快速调查、数据发布解读、经济形势监测分析等工作,精心做好“两会”统计服务保障,有序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及时启动2020年局党组对局内相关单位和有关调查总队的巡视工作。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巡视工作方针,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深入查找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职能责任、管党治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问题,发扬斗争精神,纠正政治偏差,强化纪律执行,推动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教育引导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压实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相关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郑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