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19 09:2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216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强调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认识判断上、凝聚到会议各项决策部署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加快完善统计制度方法,扎实做好各项普查调查,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系统阐述,为全党全国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指南和遵循。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会议强调,统计部门要紧扣明年经济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统筹发挥好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提供扎实可靠的量化依据。要围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统计指标体系;围绕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强化月度、季度、半年、年度主要宏观指标监测,加大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力度;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完善生态文明年度评价制度,开展贫困监测,实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及时反映企业资产负债率变化和“三去一降一补”进展;围绕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做好城乡一体化住户收支调查、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实时跟踪主要食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围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认真完成资金流量表编制工作,建立健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统计监测体系;围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三新”统计监测,改进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建立数据生产要素统计和核算制度。同时,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加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深化完善统计体制改革举措,认真谋划
2020年度统计督察监督,持续做好统计执法监督,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李晓超、盛来运,总经济师邢志宏、总工程师文兼武,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郑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