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旗帜》期刊发表毛有丰署名文章:坚定不移正风肃纪 推动统计部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17 10:0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国家统计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作风和纪律建设,着力把统计部门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聚焦政治建设,着力打造忠诚担当的政治机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党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7个重要统计改革发展文件,对统计工作给予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领导。局党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带领全国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切实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履行好,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对党忠诚的政治要求。
  局党组坚持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从严明政治纪律高度予以坚决防范惩治。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查处了多个省(区、市)数十个县(市、区)的重大经济普查违纪违法案件,在国家统计局门户网站公开曝光
6省(区)12县(市、区、园区)重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在主题教育中,协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认真部署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各级统计机构深入整治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对全国31个省(区、市)249个县996个普查小区展开为期十余天的抽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持续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深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动《统计法》修订,扎实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等统计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三新”统计调查体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积极筹备统计督察工作,认真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深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服务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局党组坚持不懈推动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检视“四风”问题,从严从实开展专项整治,推动统计部门作风持续向好发展。
  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局党组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对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方案,把“基层减负年”系列工作要求落实落细。深入整治文山会海,压缩文件数量和篇幅,严格执行会议计划管理,文件和会议数量得到有效缩减。规范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从严控制总量和频次,坚决摒弃重痕迹轻实绩、以督查检查代替工作落实的做法。精简统计报表指标,全面清理委托调查项目,明确要求各级统计机构未经审批不得开展调查,切实减轻基层统计机构和调查对象负担。
  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组织全系统深入开展公务接待不规范、发放津贴补贴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问题,清退违规费用,严肃追责问责,有效消除存量、遏制增量。认真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将统计数据列为重点项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查找是否存在靠数吃数、以数谋私等问题,并在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严防数字脱贫。修订完善公务接待、会议和培训管理、政府采购、数据提供、异地任职干部休假等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加强纪律建设,着力打造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局党组坚持严字当头,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创新纪律教育形式。局党组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拧紧“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及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印发的典型案例通报,将统计部门发生的典型案例在内网公开通报曝光,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一案一宣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认真组织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弘扬以实事求是为核心的苏区调查精神和“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
  提升党内监督质效。扎实做好局党组巡视工作,今年共派出
6个巡视组,对8个省级调查总队和副省级城市调查队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并对2018年两轮巡视的单位全部开展了巡视整改现场回访,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开展任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及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紧盯关键节点开展廉政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审计、离任检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协调配合的整体监督格局。
  依规依纪执纪问责。突出执纪重点,坚决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严肃查处统计造假、以数谋私等统计数据上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四风”问题。今年以来,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
3起司(厅)级领导干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接受宴请等违反中央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在全系统公开通报曝光;严肃追责问责,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有关问题责任人员,其中用第一种至第四种形态处理人员的占比分别为84.6%13.3%1.7%0.4%,有效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效果。

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局党组牢固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加强对统计部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助局党组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局党组主动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自觉接受监督指导,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共同推动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严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局党组修订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报告、检查、考核和问责机制。局党组成员通过调研、约谈、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分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检查了解。每年组织召开部分调查总队纪检组长履职汇报会,组织对司(厅)级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测评,督促调查总队党组、纪检组每半年向局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书面报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