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鲜祖德出席“大数据在官方统计中的应用”国际研讨班并致辞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29 14:4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016日至18日,国家统计局与联合国统计司在杭州联合举办“大数据在官方统计中的应用”国际研讨班。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联合国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出席研讨班开幕式并致辞。

 

 

  鲜祖德指出,全球数据呈现出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大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和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作为经济社会数据的重要生产者和使用者,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积极挖掘、发现和利用大数据蕴藏的巨大价值,是官方统计义不容辞的责任。
  鲜祖德强调,中国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大数据应用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政府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决策,着力推动大数据在官方统计工作中的运用;成立了大数据统计应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推动大数据应用的规划和工作方案;不断完善大数据统计应用基础设施,为大数据应用提供有力的软硬件支撑;同时与联合国共同建设大数据应用中心,为今后开展大数据应用国际交流和培训,参与联合国全球数据平台建设和有关技术研究,推动落实
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监测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斯特芬·施万斯特指出,随着电子设备的广泛应用,海量数据正不断涌现。在新科技和新方法的支持下,大数据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生产出更加优质的数据。近年来,联合国统计司致力于利用新科技,整合新型数据来源,改善数据的可获得性。联合国经社部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共同建设的杭州大数据应用中心,将作为联合国全球平台的分中心在大数据能力建设方面发挥作用。
  斯特芬·施万斯特高度赞赏了中国特别是国家统计局在大数据应用领域发挥的引领作用。他强调,联合国统计司将继续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统计机构通力合作,获得更加优质的传统数据和大数据,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研讨班介绍了联合国全球工作组、全球平台和杭州大数据应用中心的有关情况,交流了各国官方统计应用大数据的最新进展,并就大数据在亚太地区官方统计应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来自联合国统计司、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波兰、格鲁吉亚、印度、哈萨克斯坦等
11个国家统计机构的25位国际专家和代表,以及来自国家统计局相关专业司、部分省级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部分调查总队和有关部委的70余位国内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国际研讨班。
  
1017日,鲜祖德和斯特芬·施万斯特、联合国统计司副司长罗纳德·杨森一行赴建设中的统计大数据中心调研及座谈。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大数据中心的筹备情况并现场演示大数据基础设施测试资源和数字化办公管理情况。斯特芬·施万斯特肯定了统计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成果,并表示大数据在这里找到了它的家,搭上了快速发展的高速列车。鲜祖德表示,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杭州大数据中心建设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头,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国际合作司)、设管司、数管中心、教育中心,浙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浙江省大数据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国际研讨班和考察活动。